各方专家议央行加息:管理通胀预期 贷款成本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各方专家议央行加息:管理通胀预期 贷款成本升

2010年10月20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杨威) 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加息,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08年12月23日以来,央行首次调整利率。据媒体普遍分析认为,此次加息主要是管理通胀预期,同时打击楼市及股市的投机。此外,本次加息对普通民众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存款利息的增加和贷款成本的上升。

  加息原因:管理通胀预期 打击投机

  从今年2月份开始,CPI迅速走高,实际利率进入负区间,至今已持续8个月,最高负利率达-1.25%。对于加息原因,有专家认为,央行是为了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打击股市楼市投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国再次采取加息手段,一方面是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一种延续,另一方面说明,货币职能部门对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基本面有信心,评估后认为存贷款利率提高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货币当局希望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另外,加息有助于平抑价格水平,对于股市房地产投机行为具有较好的打击效果。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加息可能意味着9月份CPI再创新高,同时央行更为关注贷款的过快增长和资产的泡沫化压力。他认为,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原因在于:其一,对经济过度下滑的担忧消退。在6-7月份之间,宏观部门一度担心经济过度下滑,但随着其后增长数据的反弹,当局对经济继续下滑的担忧已暂告消退;其二,消除“负利率”呼声日盛;其三,关于明年CPI可能维持3%上下的预期已趋于强烈,而且房地产市场的高烧难退,被疑与“负利率”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表示,加息首先是为了应对货币供应量增速过快;其次,也是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的重要利器;另外,今年以来一直饱受诟病存款利率和CPI“倒挂”情况也是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最后,加息也是引导未来预期的一个表现,如果政府不对通胀进行管理,老百姓就会认为存在银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将存款拿出来炒作、投机、冒险的可能性肯定会加大,相反,此番加息后,老百姓就吃了一颗“定心丸”,起码能预期到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减少。

  虽然大多数分析师认同加息为控制通胀和泡沫的看法,不过,对于此次加息是否意味着货币开始从紧,专家们的看法不一。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我国加息周期正式到来。选择在党的五中全会结束后即宣布加息,表明在中央高层看到房地产泡沫已经影响到经济发展。此次加息是央行2007年以后的首次加息,可以预见,我国将进入加息周期,此后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加大。

  加息对民众影响:利息增加,贷款成本上升

  本次时隔34个月的加息,对普通市民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定期存款利息增加,对市民贷款买车买房成本也将上升,同时,对于投资策略也有所变化。

  1万元5年定存利息多300元

  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将令存款收益有所增加,以1万元为例,存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可以提高25元,存5年期定期存款,则5年利息收益累计可以增加300元。不过,业内分析称,由于目前通胀水平高达3.5%,而且存在继续上行的压力,将钱存在银行仍然不划算。

  对于已在银行存了定期存款的市民而言,加息后,将面临是否应将钱取出进行转存以享受较高利率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这要视定期存款的期限和已存天数而定,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计算转折是否划算,可以用以下公式计算: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5-2.25)÷(2.5-0.36)=42.06天。对于存了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市民而言,如果存款已经存了43天,将钱取出再转存,就不划算了。不过对于已存期限尚未超过43天的市民而言,将钱取出再转存,则要划算些。

  贷款买房买车成本将上升

  此外,贷款利率上调,也令贷款企业和贷款买房买车贷款成本上升。不过,由于银行对首套房贷实行优惠利率,对于能获取下浮利率的首套房贷客户而言,此次加息带来的实际影响将比加息幅度要小。不过对于二套及以上房贷客户而言,形势要严峻些。此前银行普遍对二套房贷执行上浮10%的利率,此次加息后,这部分客户的实际贷款利率将由此前的6.534%上调为6.754%,实际上调幅度将扩大0.22个百分点。对于同样的150万元20年期等额还款的二套房贷而言,月供将由此前的11213.64元增加至11409.03元,提高了195.39元。累计应还利息将由此前的119.1274万元提高到123.8166万元,增加了4.6892万元。

  同时,由于大部分银行对于贷款利率调整是从下一年开始的,对于绝大部分老房贷客户而言,今年余下的两个月,房贷月供不会受影响。不过值得市民特别注意的是,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调整,是从下一期开始的,对于这部分市民而言,下月还款时,要注意咨询银行,多存点钱进去,以免因存钱不足而造成不良还款记录。

  加息对投资影响:不改股市大趋势

  对于昨晚出乎意料的加息决定,无疑给目前正徘徊于3000点的股市一击重拳。但是据多家财经媒体分析认为,加息不改股市大趋势,预计市场在短期震荡整理后仍有望继续冲高。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晓斌表示,从资金成本的角度来看,此次对称加息25个基点,并不会消除负利率现象,对投资者资金成本的影响也有限;而当前市场交投气氛依然较好,因而短线来看股指调整空间不大。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邵宇则指出,短期来看,此次加息对银行及地产股会形成回调压力,但总体来看,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有限,或者说可能还会利好股市。虽然此次意外加息,将吸引部分资金回流至银行体系,对国内流动性有一定的收缩作用,但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加息将进一步吸引热钱的流入,国际资金或将加速流入,而这将对资本市场资金面形成支撑。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加息对周期性行业是个大利空,包括金融、地产在内的行业可能面临大的调整。而近期大盘的上涨速度太猛,楼市泡沫有向股市蔓延的迹象,这也加大了监管层采取加息等措施的意愿。但他指出,在四季度仍有一些板块存在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大消费、农业股、军工股、高端制造业、文化产业、医疗卫生这六大板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