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整合频频 包钢稀土与南方群雄抢地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南下整合频频 包钢稀土与南方群雄抢地盘

2010年10月29日 13: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国内最大的稀土资源垄断企业,包钢稀土似乎并不满足坐拥北方矿区,继续在南方频频出手。

  10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包钢稀土下一步将继续在江西赣州施展拳脚。“今年我们收购了赣州的三家公司,11月8号,我们在那边有个专门的剪彩活动。”包钢稀土宣传部人士表示。

  包钢稀土收编3家赣州企业

  “朋友刚收到包钢稀土发来的一份请柬,说是他们(包钢稀土)在赣州入股的三个厂子下个月要举行剪彩仪式。”10月28日,一位包头某稀土企业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同日下午,包钢稀土宣传部人士向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11月8号,我们在赣州有个活动,主要是针对今年收购的三家公司进行一个剪彩、挂牌。”

  包钢稀土雄踞北方稀土行业多年,对北方的稀土市场早已形成垄断之势。如今随着稀土被明确列入促进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中,包钢稀土加快了整合全国稀土资源的脚步。

  包钢稀土曾公开表示,拟出资近2.32亿元,收购江西省赣州市信丰新利稀土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信丰新利)、全南晶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南晶环)、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晨光)等3家企业的股份。

  上述宣传部人士称,“以前我们有收购的动作,但没有正式剪彩或者挂牌仪式。”短短三月内,包钢稀土再出新动作,将包钢稀土急欲立足南方的迫切心情表露无遗。

  行业分析人士称,“包钢稀土从此将正式迈出进军南方稀土业的步伐,这对公司提高行业竞争力或大有助益。”据悉,收购完成后,包钢稀土将分别持有信丰新利的48%股权、与全南晶环组建的新公司的49%股权、赣州晨光的9.25%股权。

  进军江西是大势所迫

  包钢稀土此前称,对南方稀土业进行投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稀土行业联合重组,促进南北稀土加快合资合作步伐。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28日采访发现,包钢稀土挥师南下的背后或许还包含更多深意。

  报道称,目前五矿集团和中国铝业公司在稀土产业的势力范围主要集中在江西地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的势力范围主要集中在“两广”一带,而四川地区未来的主导企业为江西铜业集团。

  记者了解到,与上述几家大型央企相比,包钢稀土的资本能力显得较为弱小。“虽然在生产规模上,江西和广东地区目前的稀土企业完全无法与其竞争,但这些公司的销售仍然会对稀土价格造成一定影响。”熟知包钢稀土人士认为,未来四川地区稀土整合完成后,也将对包钢稀土构成一定威胁。

  形势的变化,已经容不得包钢稀土有片刻犹豫,必须南下。

  上述稀土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加大管控上游稀土采矿权,以包头为代表的北方矿区已由包钢稀土完成整合。江西稀土产业发展比较完善,资源丰富,自然成为各个龙头企业包括包钢稀土最为热衷的宝地之一。”

  群雄割据南方稀土业

  相较包钢稀土一统北方稀土市场的格局,南方稀土的整合则是一派群雄并起之势。按照工信部的规划,包钢稀土、中国五矿和江西铜业,为国家整合稀土行业的龙头企业。除此之外,中铝公司、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多家企业均已加入南方稀土业的整合中。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稀土资源分布大抵可分为南北两类。北方以轻稀土为主,南方以重稀土为主,轻稀土矿以包头白云鄂博、四川冕宁、山东微山的氟碳铈矿为主,重稀土矿以江西、广东、福建、广西、云南地区的稀土离子型矿为主。

  其中,中国五矿集团5年内有望达到年分离稀土13500吨的能力,同时实现年销售100亿元。此外,五矿集团 “希望进一步成为全国稀土领域的龙头”的雄心一直未灭,目前正依托湖南有色,在湖南省内展开稀土企业整合。

  江西铜业则经过一系列的动作,目前手握四川省境内稀土资源,与其他龙头企业对峙。致力于多元化发展的中国铝业亦跃跃欲试,希望对江西当地稀土、钨业进行重组。(张国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