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南北稀土主产地加强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

2010年11月10日 20: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南北两大稀土产地政府及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运用市场手段,以资本为纽带,推动稀土资源整合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

  内蒙古自治区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日与江西信丰县新利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全南晶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合作;包钢稀土国贸公司赣州分公司在赣州同时开业;包钢稀土共出资2.3亿多元收购受让企业股份和对上述企业增资扩股。

  信丰新利、全南晶环、赣州晨光是赣州市3家实力雄厚的老牌稀土企业。其中,信丰新利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是集分离、稀土金属生产和销售的稀土深加工龙头企业,年稀土分离能力达3000吨,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1.49亿元,占据信丰县稀土产值的半壁江山。

  作为不可再生的战略性资源,稀土是储量较少的一类金属的统称,包括17种化学元素,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作为宝贵的战略资源。世界绝大部分的稀土都产自中国,而中国国内又有“南赣州、北包头”之说。

  包头拥有世界上稀土储量最丰富的白云鄂博稀土资源,当地拥有集稀土选矿、冶炼、分离、科研、深加工、应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赣州是南方中重离子型稀土之乡,素有“稀土王国”之称,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是南方稀土的主产地和集散地。

  数据显示,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年稀土矿产品产量在5万吨左右,占中国稀土矿产品的一半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单一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及加工企业。

  包钢稀土董事长周秉利说,此次包钢稀土与信丰新利、全南晶环、赣州晨光3家公司成功合作,必将促进中国南北稀土产业优势互补、双赢互惠,必将对全国稀土产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稀土产业的话语权。

  随着近年来高科技产业的迅速发展,全球对稀土的需求和消耗量快速增长。目前全球约95%的稀土产品由中国生产供应。目前,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本主导着中国上中游轻稀土产品的生产、供应,并在积极介入中重稀土产品市场,以打造完整的稀土产业链。

  但令人忧虑的是,中国稀土产业集中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中国稀土的储量与生产供应量,在全球所占的比例已严重失衡,长期下去难以持续。

  今年以来,中国对稀土资源采取了一系列的强有力措施,以实现资源的集约利用,推进产业整合,发展大企业集团,提升产业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南北稀土主产地合作成功合作得到两地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包头市副市长冀学斌说,近年来,赣州市和包头市两地政府及企业在发展稀土产业方面互相交流、合作互补,开拓了共赢的局面,他希望借助南北稀土企业成功合作的良好契机,壮大两地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推动两地稀土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赣州市副市长刘琮说,当前赣州市正在着力把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打造成为集资源开采、加工、应用、贸易及科研于一体的南方稀土龙头集团,中国南方稀土产业的领军企业。此次南北稀土企业合作,对快速提升南北稀土上游产业集中度和实现南北两地轻重稀土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处长张凤奎说,包钢稀土实施南北联合和建立包钢稀土国贸公司赣州分公司,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有助于中国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此次南北稀土主产地企业开展合作在稀土业界具有标志性意义,通过市场重组打造大型稀土企业,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对保护宝贵的稀土资源、促进资源集约开发利用意义重大。

  矿业专家表示,中国包头、赣州两地优势企业合作为中国重点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功能材料、高科技深加工应用产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证,有助于加快推动把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记者李兴文 李美娟)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