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朱锋:本次G20峰会乏善可陈 明年是关键分水岭

2010年11月15日 09: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4日),随着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出席《横滨宣言》的宣读仪式,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了帷幕。至此,被全球聚焦的两大峰会也尘埃落定。本月11日到14日,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先后在韩国首尔和日本横滨举行,这是G20和APEC历史上首次近距离接踵举行,两大组织在首尔和横滨遥相呼应,上演了一幕“双城故事”。

  从G20到APEC,从首尔到横滨,看似只是地理位置上的转换,但这种转换背后其实并不轻松。从时间上来看,此次G20峰会正值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犹存、世界经济复苏“乍暖还寒”的时节,也是在但求自保、以邻为壑、保护主义等消极因素明显上升的时候举行的,如此现状之下,想寻得金融危机开始时各国同舟共济的局面还现实吗?

  昨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说:“汇率战”为表象,贸易保护为实的风潮愈演愈烈,G20已经受到质疑。

  朱锋:短期来看确实未来20国集团机制的运作方式和目标设定等都会受到很多的质疑,各个国家围绕着究竟什么样的因素、谁该为现在的世界经济不平衡、或者世界经济失衡负责问题上。都已经吵得一塌糊涂。而且各主要经济体之间,其实相关的政策选择也存在着彼此之间很大的冲突性。就像这次的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它本身缺乏足够的协调和对应能力。所以20国集团这个机制的作用今后到底怎么走,我觉得这次的首尔峰会恐怕让世界并不会在短期内感到乐观。

  从空间上来看,G20峰会首次在新兴市场国家与亚洲举行,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大背景便是“亚太热”不断升温。在这样的表象下,我们是否能得出亚太尤其是东亚的经济崛起正在撬动世界地缘战略既有的“板块构造”呢?朱锋认为:这样的想法还为时过早。

  朱峰:20国集团虽然表面上看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国各占一半,但是问题是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发展中国家并不是一个整体。发达国家虽然现在包括美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经济问题,但是问题是西方还依然在主导着20国集团的话语,包括由于缺乏20国集团内部的发展中成员国的团结,西方的这种话语主导地位还会延续。所以一个崛起的东亚正在撬动世界地缘政治新的变化吗?我的答案非常明确“NO”——没有。

  大国关系及其经济博弈在时空的转换点上必然是激烈的。所以,不论在G20还是在APEC,可以肯定的是,汇率暗战会一直以某种激化的方式展开。

  以“美元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人民币汇率”为核心的讨论在两个多边会议上轮番登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说:汇率战不但不会因为两次峰会而停止,反而可能会加强。

  袁钢明:美元的汇率政策的不稳定实际上是汇率战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美国不这么看,而且它提出了用顺差来说这个问题。韩国总理李明博所说的取得重大进展,实际上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所以对立还是相当厉害的。所以现在国际竞争还会加强下去,可能会在加强化的情况下,再成长出另外一个协议或者是外交。

  G20和APEC有差不多一半成员重叠。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领导人也同时参加两个峰会,这也为“两大峰会”顺利对接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各国仍在自说自话、难以达成共识。那么,今后各国间应对危机的合作与协调如何展开呢?还有更有效的途径吗?对此朱锋认为:

  朱锋:我觉得2011年会是关键的一年。这次的首尔峰会乏善可陈,所以所有在这些问题上所产生的矛盾现在在积累和掩盖,而不是被引导和解决,因此相关国家如何评估各自的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局势,到底是进一步通过G20机制,为明年的法国峰会来进一步加强协调,还是走向以邻为壑各自为战的政策选择。我觉得这会对未来20国集团的前途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明年可能会真的成为一个分水岭,各国到底怎么办,是继续吵下去还是坐下来谈真正拿出互谅互让的方案。否则的话G20这样一个机制真的会边缘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