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梅新育: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欧洲日本份额或降

2010年11月15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未来十年世界经济格局中,欧洲和日本所占的份额将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聚焦的热点话题集中在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为方便网友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的内涵,中新网财经中心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解答网友疑问。

  对于未来世界的经济格局,梅新育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就是在未来十年世界经济情况,欧洲和日本在世界经济格局当中总的份额是要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这种下降,由于几个原因,一是人口的老龄化、萎缩,目前的人口增长已经不能够保证他们维持到目前的人口总量的水平上了。

  此外,梅新育表示,一些僵化的体制,在法国,在意大利,在某些南欧国家体现得非常充分。像法国,因为那个退休法案,推迟退休年龄,闹出全国大罢工,而且那么大的,又一个星期,甚至三个月,一个多月的时间,是在自由维权的旗号下理直气壮地要求懒惰,而这种懒惰是理直气壮掠夺后一代人的希望。

  梅新育认为,总的说来,目前发展中国家里面,总的经济实力,在世界经济总量当中份额会明显提升。有些热门的发展中国家可能会被事实证明仅仅是昙花一现,无法持久的。

  “我坚信这样一点,对于一个达到一定规模,比如说五千万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他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他只能是以制造业的发展作为根基,而依靠初级产品,他的发展在牛市的时候,他可能得到轻而易举的高增长,简直是天上掉黄金,黄金雨掉下来,但是这样一种不费吹灰之力的横财,它注定是不可能持久的。” 梅新育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