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落下最后一根钢轨 中国将步入"陆上飞行"时代

2010年11月15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蚌埠11月15日电 (成展鹏 潘静 李扬)11月15日9时12分,京沪高铁安徽蚌埠段上,最后二根钢轨缓缓落下,京沪高铁全线铺通。

  上午9时09分,京沪高铁蚌埠段上,一号铺轨作业机组衔着最后二根钢轨缓缓驶向接轨点,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一声令下,两根重达60吨的钢轨立刻落向500米的轨窠中,在接轨点完美结合。数百只和平鸽冲向蓝天,在安徽蚌埠的上空见证了京沪高铁全线合拢的精彩瞬间。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取得的又一大阶段性成果。

  中国铁道部官员在仪式上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自2008年4月18日全线开工以来,历经两年半的时间建设,如期完成了全线铺轨目标,这意味着高铁的建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通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先导段的联调联试,确保全线如期顺利通车运营。”

  作为职工代表与铁道部部长一起参加最后拧紧扣件螺栓仪式的铁路工人王石磊告诉记者:“在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线上,要实现380公里的时速‘陆上飞行’,我们对轨道技术的要求比德国还要高还要精准。我所负责的岔道精调工作,误差率必须保证在1毫米以内。”

  据悉,京沪高速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链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线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蚌埠南站、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4个车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初步确定提前至明年“十一”建成通车,投入2012年春运。

  据铁路部门预计,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至上海只需4小时,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缩短10小时左右,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这将意味着中国进入“陆上飞行”时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