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单瓶拍出150万港元 内地富豪爆炒进口葡萄酒

2010年11月25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肯定有人在炒作!现在不光是国内进口葡萄酒价格飙升,连法国的价格都比半年前涨了两倍。”广州某进口葡萄酒专营连锁店老板杨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再也无法按捺自己的情绪。

  从1998开始,杨先生就在广州做进口葡萄酒贸易,当初的小生意已经发展成为如今的进口葡萄酒专营连锁店。然而,最近去法国兜了一圈,杨先生对国外不断上涨的葡萄酒价格也无可奈何了。

  杨先生表示,他从来都是从国外直接采购产品,一般不参与国内进口葡萄酒的拍卖活动。但这次从法国回来后,他再也无法对国内的红酒炒作熟视无睹了。国内进口葡萄酒的成交价格不断上涨,现在连法国市场也受到影响:半年前能买一瓶红酒的钱,现在只能买到半瓶了。

  国内炒作国外涨价

  香港地区拍卖行透露的消息称,自今年初以来,香港举行的葡萄酒拍卖会成交额达1.2亿美元,是2009年的近两倍,是两年前香港将葡萄酒进口关税削减至零后拍卖所得金额的4倍。就在10月底香港的一场拍卖会上,爆出了单瓶红酒150万港元的成交价格。

  所有的信息都直指一个焦点:资本对进口葡萄酒的炒作异常火爆。

  这一轮炒作热潮,影响的已经不只是国内市场。由于法国名庄葡萄酒在国内备受追捧,法国市场也受到波及。据杨先生反映,大批国内商家都开始“背着现金”去法国买酒,法国的葡萄酒价格随之飙升,国内资本甚至已经瞄准了国外的期酒市场。

  台湾 “中华名酒品鉴协会”的会长饶道向记者介绍,现在很多大陆的资本客到国外拍酒,产品直接储存在国外;所拍的产品有期货也有现货。他说,由于欧洲没有中国酒商的席位,国内资本客会通过国外的代理去参与期酒的拍卖。一些年份较好的期酒,在存放十几年后,价值的增值空间是根本不能预测的,其投资价值甚至超过黄金若干倍。

  谁炒红了进口葡萄酒?

  眼下,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已变成了资本的“乐园”。饶道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迅速,CPI数据不断升高,富人们与其让钱贬值,还不如投资于红酒,风险较小,回报率又高得惊人,几乎是个稳赚不赔的项目。

  那么,是哪些资本在幕后怂恿了价格的疯狂呢?杨先生认为,目前主要是一些房地产商、煤老板在操纵着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此外,一些 “灰色资本”也进入了这一市场。这些资本的影子晃动在香港的红酒拍卖会上,不在少数。至于这个资本数额有多大,杨先生表示“难以估计”,不然也不至于波及到法国的市场。

  对于这一说法,名品世家酒业公司总裁金纬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活跃在进口葡萄酒市场的资本来源,要数当初在地产行业挖到“第一桶金”的人,同时,山西煤老板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河南经营进口葡萄酒酒庄的朱先生向记者透露,他经常参加香港的红酒拍卖活动。据他所知,除了一些专业从事红酒经营的人士外,内地确实也有些“其他人”在香港拍卖会上露脸,多数是内地的富豪、企业高管以及金融界人士。但是由于香港的拍卖会多实行邀请制,参会者都是受邀而来,彼此并不认识,有些人甚至只是电话委托,这些人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无法确知其身份。

  300%利润率引资本疯狂

  进口葡萄酒能够成为资本客追逐的对象,关键就在于资源稀缺且增值空间巨大等特性。饶道向记者介绍说,现在一瓶1985年的拉菲(一种高档葡萄酒),即便其零售价达到5万元,国内市场依然会趋之若鹜,因为这样的酒已经极少见了,可能其当年的价格不过几百元,这中间的利润率是惊人的。

  河南的朱先生也说,在香港地区参拍的葡萄酒多数来自法国名庄,成交价一般会高出底价一倍以上,通常起拍价格在40欧元左右,成交价会超过90欧元。而一旦进入内地市场,价格最少也会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转手之间利润率可达到300%以上。即便如此,也还是一瓶难求,难免被经销商疯狂追逐。

  朱先生坦言,由于当前中国红酒市场的需求很大,像他这样的专业经营者都会囤货,一般保持2000万元左右的稳定库存,同时再有2000万元左右的流通库存。同一批货一般都会分几个批次售出,利润率也分为20%、40%、50%,甚至更高。朱先生感慨说,那些“职业炒家”则会通过人为方式将价格炒高,抛售时利润率又何止300%。

  也有业内人士反映,目前内地80%的名庄酒是通过拍卖形式流入的,另外一些则通过走私进入内地市场。此外,还有大批来自造假者之手。业内向来有“法国生产一瓶拉菲,中国就能喝到10瓶”的戏谑说法。由于内地买家的专业知识欠缺,这些鱼龙混杂的进口葡萄酒都可能被高价买走,用于消费或收藏,有专业人士指出,这其中所能产出的盈利空间根本就不是投资而是“捡钱”。(李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