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长效机制(5)

2010年11月29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在理念和行动上先行了一步

  广东省开全国之先河,率先制订《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其规划关于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包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和医疗保障共八项。广东在理念和行动上先行了一步,完全有条件乘“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东风,尽快在全省各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收入分配关系是影响人民生活最基本利益关系

  我国目前的收入分配关系显然不够合理,其突出表现一是在城乡居民各类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二是居民收入在GDP中的占比过低,

  三是普通劳动者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过低。这种收入分配关系显然有违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罗福群

  “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一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英明决策,必将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目前的收入分配关系显然不够合理,有违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而收入分配关系是影响人民生活的最基本的利益关系。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收入分配关系显然是不够合理的,其突出表现一是在城乡居民的各类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反映收入差距指标的基尼系数已达到甚至超过警戒线;二是居民收入在GDP中的占比过低;三是普通劳动者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过低,也就是资本所有者和政府所占比重过高。这种收入分配关系显然有违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因此需要进行合理调整,使居民收入普遍得到较快增加。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是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生产决定分配,分配反作用于生产,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分配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劳动者的主观能动性作用。劳动者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收入分配关系处于过于平均状态,劳动者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当然调动不起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改革开放以来,收入分配从过于平均的一个极端走向差距过大的另一个极端,也必然会挫伤相当一部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目前时而出现的劳动纠纷通常就是由分配关系所引起的。二是分配作为经济运行的四大环节之一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马克思在著名的《资本论》中用较大篇幅论述社会扩大再生产过程的各种比较关系,说明了生产发展必须要以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比例相适应,在价值上就是投资与消费要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否则,经济运行必然受阻。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分配不合理的一种反映。假如居民收入能得到大幅提高,至少可缓解产能过剩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