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不懂理财还支援儿女 一些老年人加入“月光族”

2010年11月29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来打算来个短途游,可看着上月的工资已所剩无几,德州市民赵先生和老伴无奈取消了行程。

  记者了解到,因重大节日开支增大,德州市老人月光族数目增加,甚至有些老年人入不敷出。理财专家表示,老年人更应该提高理财意识、恰当规划,提高生活质量。

  调查一:节日支出多,老人变“月光族”

  记者在中心广场和世纪广场随机采访了近50位老人,他们大多表示未进行过理财规划,也未购买基金等投资产品,并且今年物价上涨,相对往年生活压力增加不少。有大约15位老人表示一些重大节日后成为“月光族”,5位老人表示需要拿出积蓄填补空缺。

  “平时还好,可国庆节开销确实太大,退休金基本上都花完了。”家住东风中路的市民郝先生表示他和老伴的退休金每月总共1S00元左右,但每月看病要花去300余元,一家人柴米油盐等开销要600元,两人的电话费在50元,随礼等其他开销要400元左右,“每个月剩下几百元,到节日的时候就肯定不够。”郝先生说道。

  “现在物价上涨太厉害,两元钱以下的青菜不多见,以前每年节日都可以置办新衣服,可现在不行了。”市民宋女士表示自己每个月退休金1500元,“按理说这些钱足够花了,大家也很羡慕我‘丰衣足食’,可这两年物价上涨,并且每到节日,孩子都来,弄上一大桌子菜,一天的花销就不少。”

  宋女士表示节日期间孙子在她家里,几乎每天都带孩子逛超市,下馆子,结果孙子胖了好几斤,自己的钱包却瘪了。

  调查二:支援儿女,看病花销也很大

  受访的老人表示除了物价上涨影响生活外,来自儿女的压力和生病花销也占很大比重。

  “虽然儿女都成家立业,但孩子要还房贷,做老人的能帮就帮点。”市民甄先生表示自己和老伴每月退休金可达3000元,

  可自己心脏不太好每月看病要花近1000元,“孩子去年买的房子,每个月要还1000多元的房贷,小孙子一岁,每月奶粉钱就快400元,以后还要上幼儿园,花销太大了。”他叹口气说道。

  甄先生表示看着儿子犯愁自己不能无动于衷,但自己支援后就成了“月光族”。他表示每到亲友孩子结婚和节日,自己就会动老本,“以后真应该学会理财,不该花的不能花。”他表示自己工作时曾研究过股票和国债,下一步准备做些投资,让自己老有所为又能有一部分收益。

  记者随后从某银行了解到,老人购买投资产品的积极性不是很高,他们多采取存款的稳妥方式。工作人员表示银行有适合老人的投资产品,老人虽有一定购买力,但购买热情不高。

  专家称:老人正确理财很有必要

  中国理财业协会执行会长刘臧秦表示,老人手中的资金在老百姓拥有资金中(不包括企业资金)占至少30%的比重,所以老人能否正确理财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很重要。

  刘会长表示物价上涨、儿女生活压力以及节假日的开销,确实对老人尤其是一些低收入老人的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他表示中国老年人购买股票、国债投资产品的热情不高,退休后的开支主要依靠退休金,缺少一定的弹性,当遇到一些重大开销时,便显得捉襟见肘。

  刘会长建议老年人应有一定的理财规划,不要盲目购买不需要的商品,并且应在理财师的建议下购买一些投资产品,但购买同样需慎重。对于来自儿女的压力,他表示可以通过投资产品的收益来予以支援,简单地将退休金贡献出来会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记者牟张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