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长沙最贵婚礼单场耗资逾百万 淘婚族教你省钱

2010年12月13日 13: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婚嫁服务行业协会近日透露,目前长沙最贵的一场婚礼耗费高达上百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湖南每年约有50万人完婚,婚庆产业链年产值可能高达一千亿元以上。

  物价涨得厉害,怎么才能既省钱又把人生大事办得体面?“淘婚”族和最近在香港兴起的“租婚风潮”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

  结婚成本高,不少人爱上“淘婚”

  0.5克拉钻戒,1.8万元;婚纱套照,5000元;四星级酒店婚宴,20桌,2.4万元;烟酒、饮料、糖果等,8000元;婚礼策划和婚车租赁,共6000元;婚礼置装费,5000元。长沙白领小蒋和女友今年10月喜结连理,粗略算了算,办一场像样的婚礼至少需要花费7万元左右,几乎相当于小两口一整年的工资收入。

  同样是今年结婚的株洲女孩倩倩选择了“淘婚”,大到买婚戒、定婚庆公司、婚纱摄影,小到请谏、喜糖,通通都在网上搞定。找信誉高、销量大的卖家,报价往往比实体店便宜许多,品质也有一定保障,总费用能节省三成以上。

  总部设在广州的一家淘宝网店专营请柬、糖盒、贺卡之类的纸制品,店主证实,今年销况最好的一款婚庆产品已卖出了70多万件,好时一个月卖出20万件,差的时候也有10万件,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另一位网购店主表示,年轻人没有经济基础,但追求个性化,所以热衷于在网上淘结婚用品,类似“创意签名簿”、“个性开瓶器”等市面上少见的小玩意非常受“淘婚族”青睐。

  金价飙涨,珠宝商试水首饰租赁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扶摇直上,对准新人而言又是难关一道。香港传统婚嫁必备的龙凤金手镯价格年内随金价上涨约30%,部分珠宝商随即推出金饰租借生意,并迅速在当地走俏,连深圳、广州的不少新婚夫妇都专程赴港“租结婚首饰”。

  婚嫁金饰的租金主要根据手工不同而定,重量不同租金也各不相同。有商家则提供购买其钻石产品、免费出租金饰的服务。不过,记者今日走访长沙各大商场的珠宝专柜,暂未发现此类服务。

  计划明年“五一”举行婚礼的长沙市民肖甜认为,为了在婚宴中“亮相”一次而花一大笔钱购买首饰确实不太划算。眼下一些品牌金饰的单价已高达每克380元,结婚时光置办一套黄金饰品可能就需要数万元。“如果长沙也有金饰出租业务的话,我肯定会认真考虑。”

  香港六福珠宝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罗添福直言,首饰租借与以往结婚用的西装、礼服等租借行业相似,只要有市场,出现此类创意商机并不奇怪。他还指出,此举对传统珠宝金饰商家的销售影响不大,“龙凤镯很多都是长辈送给晚辈,需求仍然很大,所以不必担心销量。”

  -记者 谭斯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