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风投寻觅下一个双汇 高端牛肉龙头择优而沽

2010年12月22日 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正成为投资追逐的热点。双汇发展复牌后短短7个交易日内,股价从50.48元狂奔至96.44元。双汇发展仅仅是中国食用肉产品甚至农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不少风险投资希望参股中国领先农业企业,但无法得门而入。中国最大的高档牛肉生产企业大连雪龙已经开始挑起风险投资商,仅有资金而无产业扶持背景的风险投资已经不被考虑。

  日前东亚银行举行的“2010东亚未来企业领袖大奖”上,记者采访了“未来企业领袖年度大奖”的大连雪龙总裁邢雪森。面对风险投资商们抛来的绣球,大连雪龙短期内关上了引进风投之门。邢雪森称,“公司打算将风险投资、金融贷款保持在一定比例,且更倾向于银行等金融贷款,预计资产负债率维持在50%左右。” 这一切源于大连雪龙的成长。与猪肉龙头企业双汇发展一样,大连雪龙是中国牛肉市场的领跑者,近年来净利润保持200%的高速增长;销售收入从2007年约7000万元,攀升至2010年的约3亿元。邢雪森预计,未来几年大连雪龙仍将保持至少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

  那些早已入局的风险投资商们成为受益者。眼见大连雪龙成为一个会下蛋的金鸡后,作为首轮风险投资商的优势资本抓住时机增资。据优势资本母公司中路股份财务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优势资本增持了大连雪龙3676500股,持股比例上升至6.1%。这一切得益于时机。2007年优势资本入股时,正值大连雪龙高档牛肉起步、需要大量资金的阶段。邢雪峰表示,“2003年,大连雪龙从种植业转向养殖牛业,从繁育优良牛品种、养牛到可以出售牛肉,至少需要三年到四年。从2003年至2006年养牛这块业务只有投入没产出,更谈不上利润。”

  目前,大连雪龙已经集牛育种、繁育、饲养到加工以及有机肥料生产和粗饲料出口于一体。邢雪森声称,“雪龙黑牛希望打造中国高档牛种品牌,通过外胚胎移植科技成果转化,五年至十年后实现这一目标。”一旦如此,中国牛肉将与日本顶级牛肉神户牛肉分庭抗礼。邢雪森表示,“随着牛肉品质的不断提高,随着市场供不应求,明年我们的牛肉涨价幅度可能比去年高20%。但因为市场处于完全供不应求状态,市场对价格并未做出反映”。

  食品已经被视为消费升级的重要受益板块。一位产业投资基金高层表示,双汇集团成功源于其拥有品牌、规模;目前国内生活消费品领域尚未进入充分竞争阶段,未来存在打造巨头的机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更多的风险投资们开始搜寻下一个双汇发展。正如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所言,宜重点关注优势农产品加工企业,致力于寻找并投资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动力的农业企业,尤其是投资于特定农业产业链上的强势环节和具有创新商业模式的现代农业企业。

  吴琼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