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东盟自贸区周年:丰富多采文化交流 加强互信

2010年12月23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2月23日电 (孙洁)眼下正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展,正为自贸区周年呈上了一份文化大礼。周年回眸,拥有19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除区域内经贸往来热络外,各方文化交流也更加密切。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一年,前10个月的贸易总额达2354亿美元,同比增长42%,并且得到专家给予的全年2500亿美元的高度预期。

  与红火的经贸相比,一年来中国和东盟的文化交流亦不遑多让。中越汽车跨国集结赛、中国-东盟女子足球赛、中国-东盟太极交流大会、防城港国际海上龙舟赛、中国-东盟国际围棋邀请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东盟男篮邀请赛、中越界河散打擂台赛、中越钓鱼友谊赛等等,也为不同爱好的人们提供了切磋交流体育文化的平台。

  中国—东盟青年营、中越青年大联欢,致力于培养年轻一代的友谊。南宁国际民歌节各国歌手大放异彩后,双方访问演出不断。年终压轴的中国-东盟当代书画艺术巡展、美术作品展,“凝聚并向世人展现独特的东方魅力”。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政策,需要诸国民间的了解及支持。“人民的相知互信是国家之间长期合作的基石,国相交在于民相亲。”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表示。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文化交流,无疑成为“民相亲”的重要途径。

  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经贸研究所所长高歌告诉中新社记者,在物质生活满足,经济发展增速后,人们在精神上会更加需要文化交流。“各国政府也已意识并重视文化是维系友谊的纽带,所以频繁举行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这种文化互动不仅可以增进中国和东盟的相互了解,而且可以促进其他贸易投资的发展,例如促进双方旅游业的发展。”

  “一系列精彩的文化‘大戏’让中国与东盟各国彼此间领略到对方灿烂的民族艺术精华,”前任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说,“实践表明,这种超越了地域界限的文化交流,在为东盟人民带来多样文化韵味和乐趣的同时,也为亚洲经济增添了新的增长点。”

  频繁的文化交流,让自贸区内的民众更多了解彼此并建立密切关系。在政府的支持下,目前中国留学东盟的人数已超7万,东盟国家在华的留学生也已超过4万人。而中国高校已开齐所有东盟国家语言专业,并在东盟国家建立21所孔子学院和14个孔子课堂。互来互往的邻邦学子,学习并传播的并不仅是语言,更多的是不同国别间的文化和友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