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迟福林:“民富优先”,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2011年01月01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民富优先”,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日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组织了《发展方式转变背景下的“十二五”改革选择———2010年中国改革问卷调查》,其目的是客观评估“十一五”改革进程,预测和判断“十二五”改革形势。据了解,尽管受调查人群数目不大,但人群结构值得关注,其中,中央及地方党政机关专家占26.83%,高校及研究机构专家占64.63%,其他方面专家(包括企业和媒体)专家占8.54%。

  这份受众相对高端的调查报告,带给我们哪些信息和启示?

  大部制改革有进展,但在落实行政范围内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方面,没有实质性突破,距离目标还很远。 

  大家之所以对群体性事件保持高度关切,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经济风险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处理能力,而在社会风险的处理上还缺少成熟的经验。 

  各级政府都在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其实这是全社会的事情,是企业的事情,政府要聚精会神改善民生,搞公共服务。

  1 收入分配改革:最滞后,也最可能突破

  您认为,与预期相比,“十一五”改革相对滞后的是(请选三项):

  选项 频数 比重

  A、收入分配改革 205 85.42%

  B、行政体制改革 150 62.50%

  C、社会体制改革 102 42.50%

  您认为,“十二五”改革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是(请选三项):

  选项 频数 比重

  A、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156 65.00%

  B、资源性产品等要素市场改革 119 49.58%

  C、财税体制改革 107 44.58%

  【权威解读】

  新京报:这两组数据放在一起很耐人寻味,与预期相比,认为“十一五”改革相对滞后的领域分别是收入分配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而认为“十二五”改革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领域分别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资源性产品等要素市场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两次排名都是第一,您怎么看?

  迟福林:一方面,这说明大家反映“十一五”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且普遍认为“十一五”时期收入分配改革没有取得实质进展,这是一个基本的评价,这也应该成为“十二五”一开头就必须要解决的事情,也很可能成为“十二五”改革开局之年的重头戏。年初,这项改革方案会推出来。

  新京报:行政体制改革的相对滞后,仅次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为什么?

  迟福林:“十一五”期间,大家对行政体制改革寄予很大期望。“十一五”推出了以大部制为重点的行政体制改革,这个改革有进展,但是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比如说有些部门合并了,但是合并以后的大部制本来是要按照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决议,要建立行政体制范围内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也就是我们要进行行政范围内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分”改革。

  可是,实际上只搞了大部制,在落实行政范围内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方面,没有实质性突破,甚至还没有真正破题,距离中央提出的目标还相差很远。

  新京报:62.50%的专家认为“行政体制改革”滞后,可是只有15.42%的专家认为“行政体制改革”最有可能取得突破,问题在哪?

  迟福林:这涉及到一个利益调整,现在的情况是GDP优先的发展理念根深蒂固,这种根深蒂固的发展理念又与地方、部门的利益直接结合在一起。如果禁止地方政府搞土地批租,他会说我地方财政怎么保障。

  所以,如果行政体制改革没有一个政治体制改革,尤其是没有干部选拔机制和财税体制改革作为两个基本前提,行政体制改革很难突破。

  2 半数认为收入改革“基本没进展”

  您对“十一五”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进展的判断是:

  选项 频数 比重

  A.有重大突破 1 0.42%

  B.有所进展 50 21.1%

  C.基本没有进展 134 56.54%

  D.有所倒退 50 21.1%

  E.不好判断 2 0.84%

  【权威解读】

  新京报:我们围绕最为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谈谈吧,调查问卷中,56.54%的人对“十一五”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进展的判断是“基本没有进展”,甚至还有21.1%的人认为“有所倒退”,您怎么看待这个判断?

  迟福林:一方面,大家认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能会在期盼中出台,另一方面大家又认为在现在以财税体制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没有突破的前提下,收入分配方案即使会出台,可能步子也不会太大。

  比如这组数据,高达62.76%的专家认为“十一五”时期的行政体制改革在“很多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还有20.50%的人认为“预期目标基本落空”。而行政体制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是紧密联系的。

  新京报:这么高的比例关注“收入分配改革”,并且表示担忧的人也占这么高的比例,您怎么理解?

  迟福林:这个数字反映了专家们的一种期望值,期望它能尽快出台,但同时期望相应的结构性改革能够跟上来,只有财税体制、行政体制这些相应社会政策同时出台,才能实现收入分配有一个较大的突破。

  所以,超过一半的人认为基本上没有大的进展,并不是大家不希望进展,而是说大家盼望收入分配改革不要仅仅是一般性的,这个改革不要流于形式,如果这项改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没有很大突破的话,那么很多事情,尤其是经济转型就很困难。

  新京报:如何影响到经济转型?

  迟福林:因为老百姓的收入是跟消费水平和消费预期直接联系的,而消费水平和消费预期又跟能不能初步形成或者促进形成消费主导的经济发展倾向直接联系,如果这样一个趋势没有形成的话,那么经济转型就不可能真正破题。

  经济转型的核心任务是投资出口拉动、消费拉动,尤其消费拉动。消费靠什么,靠中低收入群体,而中低收入群体第一要解决收入水平,第二要解决消费预期,就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第三要解决好消费环境,如果社会总是通胀,实现这些就很难。

  新京报:看到这个数据,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信心不足。

  迟福林:这不是说大家没有信心,相反从一个侧面看,大家认为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要推动以财税体制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这样收入分配改革才会有大的进展,否则收入分配改革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