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节前招工难 快递员月薪1800没人睬

2011年01月07日 07: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边苦苦等那边不愿来

  往年到这个月底才会出现的民工“返乡潮”,去年12月初就开始“闹”起来。时隔一个月,记者昨日再次走访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发现年底的招聘岗位与日俱增,然而每日进场求职的民工人数以及“成交量”都减了一半。上个月初每天进场的民工有近千人,成功上岗的也有近百人,而昨天,进场的民工只有三四百人,成功上岗的只有四五十人。

  招工难

  提供夫妻房、报销返乡路费……用人单位为招人奇招迭出

  月薪1800元招快递没人睬

  昨天中午1点,记者来到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一进门就看见职介人员排成一溜,逢人就问是不是找工作,而来找工作的民工稀稀朗朗。“你来晚了,现在民工找工作只集中在上午9点到11点,中午就开始往市场外走。”安德门民工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进场求职的人数只有300-400人,成功上岗的只有40-50人,这两个数据比上个月初减了一半。与此同时,市场里的岗位近万,不但没减少,每天还会新增300-400个岗位。

  “服务行业一年四季都缺人,到了年底更缺。”袁亮说,餐饮业、休闲娱乐场所是招工的主力军,比如餐饮业急需大批服务员、勤杂工、厨师、配菜工、传菜工;桑拿浴室缺搓背工、修脚工、跑堂;美容美发行业缺学徒工

  “去年10月,一个餐饮连锁店要在南京开3家分店,一下子就让我帮忙招1000人,一直到现在都没招够,还差400人。现在3家分店都开业了,员工忙得团团转,他们老板急死了,天天打电话问我要人。”谈到目前的“招工难”,南京劳动力市场鸿昌职介所经理赵鸿昌深有体会,在高新区和新港开发区有十几个电子厂委托我招操作工,每个厂开口就要200-300人。

  “年底快递员也吃香了,很多单位都在招人送货物、送外卖、送火车票飞机票、送报纸。”赵鸿昌告诉记者,有家快递公司招快递员,月薪1800元还包吃住,但是一个月来,没一个人愿意干。他找民工问原因,给出的答复是:要吹冷风,阴天下雪路上不好走,还要爬楼,1800元太低。

  “明年继续干的,月薪加100元!”

  为了招人,赵鸿昌想尽了办法。“上个月,我把手下的职介人员都派出去了,让他们去山东、河南、安徽、湖南、四川等十几个省份招人,还跟很多职业院校签了合作协议。20多天来,带回了很多外省农民工,解南京用人单位的燃眉之急。我们要赶在春节前把人招到,不去外省要人,节后这些农民工就被别的单位抢走了。”他告诉记者,“3年前,工作不好找时,技校求着我们职介所,我们求着用人单位,而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情况就变了,现在成了用人单位求我们,我们求着技校,让他们多送点学生。”

  与此同时,用人单位为了招工也各出奇招。在招聘启示上,记者发现,“底薪1500元,每月休息4天、按国家规定支付加班费、签合同缴保险”,是大多数企业的基本招聘条件。为了吸引人,有的单位还打出“8小时班”、“每周休1天”等条款。还有的单位争相“晒”起了福利,比如节假日发放礼品券,过生日送蛋糕、提供夫妻房、报销返乡路费,工作环境有空调,年底单位有联欢活动……

  “还有的单位为了留住民工,提出了给民工发‘工龄工资’。”赵鸿昌说,有几个委托他招工的单位,格外强调,干满一年,继续干下去的,每月相应地加50-100元。

  一年里民工工资涨了50%

  最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从2月1日起实施,这将对民工市场的招工有何影响?“几乎没有影响。”袁亮告诉记者,南京每月最低工资即将调到1140元,但目前市场里民工的工资至少都在1500元以上了。“由于招工难,加上物价上涨,民工的工资一年内涨了好几次。去年年初,一些没有技术的民工,给1000元就能上岗,现在少了1500元都没人搭理,一年内涨了50%。技术工身价更高,都在2000元以上。”

  来自宿迁泗洪县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做了多年的保姆,每月大约1300元,打算年前再找一份短工,赚点钱回家过年。“做保姆很辛苦,希望今年工资涨一涨,每月最好能拿到1500元。”她说。袁亮认为,现在工资都是跟着行情起落,由市场调节。如果“要价”太高,就会影响供求双方的成功率。  实习生 吴姗 本报记者 戚庆燕

  为啥难

  担心被欠薪,物价走高打工成本大……民工兄弟顾虑不少

  饭店出高薪,有人专等餐饮岗位

  记者昨在安德门市场看到,各家职业中介的窗口也都失去往日的喧嚣,电子岗位显示屏上各类岗位一一陈列,需求量相当大,可浏览的民工却寥寥无几。而在一些专业介绍保姆、酒店服务员的窗口,三两民工则在此留连。一家职业中介的老总告诉记者,依据农村习俗,不少在南京打工的民工已收拾了行装早早回家准备过年,现在留下的只有两类民工:一是去年没挣到多少钱的,还有就是专等餐饮服务业的高薪招聘的。记者了解到,有的餐饮企业除了把工资提到1500元以上,多半还提供包吃包住的附加优厚待遇。市场管理者表示,这个标准在去年高温季节就基本定格了,早已超过南京刚刚出台的省内1140元的“一类地区工资标准”。

  担心被欠薪,有人只想打打短工

  一家职介负责人透露,去年11月中旬至今,他们共招聘上岗人数90人,与前年同期比相差太远了。主要原因是民工的胃口越来越高,对吃住环境尤其住宿条件很高,其中不少民工选择打短工,造成用工荒。

  记者采访了几位春节不打算回家的民工。一位来自徐州的王师傅,有电焊工上岗证,因此提出春节期间的工资不得低于2500元。“像王师傅这样的民工节日期间比较多,往往忙上20多天就可以挣到近两个月的工资,节日期间的加班费翻番嘛。”还有的民工因为被拖欠过薪水,就“调整战术”,从长期工改做零工和短工,那么节日当是最佳选择。52岁的何师傅称自己没技术,就靠力气挣钱。去年他在南京某工地打工,工头一直拖欠工资,几经周折他才讨到。自此他就聚焦那种按日、按周计算工钱的活:“我也不想签劳动合同了,担心最后工资能不能全额到手,干完活拿钱走人更靠谱。”市场管理方介绍,确实有些民工有这样的想法。

  物价涨得快,有人准备回乡创业

  据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随着各地农村建设的加速,不少民工就近在家乡做工挣钱,避免远途跋涉到城市,增加打工的成本,这也是民工少的原因。一位马鞍山民工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物价持续走高,也是他们决定离开城市回乡创业的原因。“房租、吃的穿的用的通通涨了,我每月1500元工资勉强生活,维持两个小孩读书就很勉强了。”他说打算今年在老家附近的几个工厂找份工作,不行的话干脆回家承包几亩地种水稻、蔬菜,反正农民不怕吃苦。抱他这样想法的,还有不少民工,说起物价的涨幅,个个都来了兴趣,表示在城里打工成本逐年走高,而不断“增加”的那点工资完全不能应付。(戚庆燕 董婉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