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煤炭大省山西为中国环保突围探路

2011年01月08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1月7日电 (任丽娜) 近年中国的崛起让全球侧目,其中环保举措更成为世界关注焦点。“十一五”以来,环保风在中国愈刮愈烈,作为排污大省山西省而言,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环保举措为中国环保突围探索解决路径。

  中国环保部日前发布消息称,因经济发展造成社会环境污染代价大,中国生态环境年“折损”近万亿元人民币。

  环保专家认为,极力摆脱“资源诅咒”的煤炭重地山西是中国的微缩,环保举措的每一步尝试,其经验都极具标本价值。

  “山西是中国首个完成火力发电厂脱硫省份,在中国首创‘区域限批’环保措施,建成中国首家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中国推出首部地方性环保法规。”在6日召开的2011年山西省环保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如上表示。

  “山西的环保为中国趟出一条治污路子。”是外界对山西环保的解读。据环保官员介绍,资源大省山西为保住绿色,5年来共拒绝“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项目1336个,涉及投资2012亿元人民币。

  此外,山西严格的环保考核制、问责制、一票否决制,先后对80名环保不作为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否决了72个单位和个人的评先评优资格,对环保工作突出的县(市)给予了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有力推动各级政府履行环保责任。

  正是基于上述种种举措,保证了山西“十一五”环保任务提前超额完成。据山西省环保厅厅长刘向东称,“2005-2010年,山西二氧化硫预计减排24.8万吨,减排幅度为16.3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山西省减排14%(21.2万吨)的约束性指标;全省化学需氧量预计减排5.3万吨,减排幅度为13.5%,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山西省减排13%的约束性指标。”

  山西空气质量近年显著提升,2010年,11个省辖市中有10个达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优良率达到95.1%。纳入国家考核的5个重点城市全部摘掉了环境空气污染的“黑帽子”,参照全国113个重点城市考核指标,倒数22名内已没有山西的城市。

  “在‘十二五’期间,针对中国排污企业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的行为,山西将率先全国开创用科技、市场手段治污的完整机制。”牛仁亮称。

  分析人士认为,“山西环保能给中国的能源、资源生产地区,提供一个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可以借鉴的经验,如此大批城市和企业能够由‘黑’变‘绿’,将对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和转变提供强大动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