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降低基尼系数写进发展规划有示范作用

2011年01月11日 11:3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率先将基尼系数写入“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由0.42降到0.35——据1月10日《新京报》报道,“十二五”期间,重庆将瞄准缩小“三大差距”,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速“共同富裕”。

  经济学家们通常用基尼系数来表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分配状况。基尼系数在0和1之间,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反之则差距越大。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

  据世界银行测算,欧洲与日本的基尼系数大多在0.24到0.36之间,而中国2009年的基尼系数达0.47。

  如何缩小贫富差距,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府的重要工作。但是近些年来,我们看到贫富差距在很多时候并没有缩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目前我国的收入差距正呈现全范围多层次的扩大趋势。比如,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国际上最高在2倍左右;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也很明显,最高与最低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

  为什么我们一直提要缩小贫富差距,但实际上贫富差距在有的地方、有的行业并没有减小,反而在扩大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制定缩小贫富差距的目标。当没有目标的时候,自然就无法考核,就很难让各级干部有压力,把缩小贫富差距当做共同行动。他们关注的还是其他经济目标,或者当缩小贫富差距和其他工作有矛盾时,首先要维护的还是后者。

  1995年世界社会发展峰会通过的“哥本哈根宣言”指出:“单凭市场不可能消除贫困,也不可能获得公平和平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可能造成财富向少数行业、少数集团、少数人手中集中。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土地、资源、资本这3种生产要素发挥了巨大的财富调整力量,房地产、矿产、证券等成为最赚钱的暴利行业,一些人借此一夜间站到社会财富的顶端,更加拉大了贫富差距。

  因此,必须要有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调整贫富差距。要缩小贫富差距,让社会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实现共同富裕,关键问题是如何强化政府的责任,如何让各级政府和干部重视起来,像对GDP、财政收入等一样地重视,并且要有具体实在的目标。重庆把降低基尼系数写进“十二五”规划很有意义,开了个好头,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肖 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