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旅游业50亿美元贸易逆差 出境游正快速增长

2011年01月11日 18: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第三部)2010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11年发展预测》。对2010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的总体状况、发展特征,以及2011发展预测、政策建议等内容发布了相关研究成果。

  蓝皮书预测,2011年我国的旅游业仍将实现平稳健康增长,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旅游总收入将达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但同时,根据蓝皮书的预测,2011年我国的旅游贸易逆差可能会达到50亿美元。那么,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为什么还会存在如此大的贸易逆差,2011年我国的旅游行业又会有什么新的趋势,连线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先生。

  贸易逆差是正常现象 我国出境游正在快速增长

  主持人:戴先生您好,中国旅游业50美元的对外贸易逆差是基于什么计算出来的,具体包括哪些部分?是否包括处境购物?

  戴斌:我们入境旅游的创汇是基于抽样调查统计,国家统计局和旅游局一起做的统计,出境旅游花费根据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有关数据,两个之间的差额就是我们的服务贸易的顺差或者是逆差。那么从2009年开始,中国的旅游服务贸易实际上就出现了逆差,在2009年是出现了40亿美元的逆差,2010年我们最终的数据还没有出来,我们预计也是有40亿美元的逆差,明年可能会有50亿美元的逆差,这里面包括所有在境外消费的,所有的食宿行游购娱,在境外游客的花费都算进去。

  主持人:在旅游业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大的贸易逆差?

  戴斌:我想一个是和我们整个旅游发展的阶段特征有关系的,经过30年时间的发展,入境旅游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的平稳增长期,出境旅游则是一个快速的增长期,一个是平稳增长,一个是快速增长,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很大一块是用于购物消费,购物消费有时候是跟旅游直接相关的,有时候是要带回来一些在境外消费的奢侈品,有时候会带回来要送给亲戚朋友的呀,这种购物消费占了很大的比例。

  网络平台与旅行社终端相互融合是一大趋势

  主持人:请您预测一下,通过旅游的平台机构进行旅游是否可以说成是未来中国旅游的一大趋势呢?请您分析一下这种旅游模式的利弊。

  戴斌:我们看最近几年包括携程、易龙,包括去哪网站,也包括114查号台、51766等等这样一些平台都是网络平台都在介入旅游市场,甚至包括淘宝、腾讯这样的公司也在介入旅游,一个是适应了中国旅游业发展当前散客化的发展趋势,国内旅游2010年达到21亿人次,90%以上是不通过传统的旅行社走报价的方式进行旅游的,所以他适应了这样一种形势,但是在这个运行的过程当中,也存在着对一些游客在目的地一些服务方面、跟进方面也会存在着跟传统旅行社相比不具有的一些优势。

  主持人:这类旅游平台机构是否会和旅行社签订协议,这种模式出游,如何才能保障旅游的质量和消费者的权益呢?

  戴斌:传统旅行社也越来越多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像携程这种网络平台也在建立自己的目的地接待体系,出现一个融合的情况,至于他们两者之间会不会签订一些战略合作协议,我想取决于市场行为。那么如果是自己既不建目的地接待体系,也不跟旅行社进行战略合作,我想这就需要我们对整个的服务流程要进行比较充分的这样一种梳理,提供比较细致的服务,特别是在保险这方面要下大工夫,否则的话,游客的权益可能得不到充分的保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