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期间山西农业拟转型跨越再创“黄金期”

2011年01月11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月11日电(记者 张恩)11日,在山西省回眸“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关建勋在此指出: “十一五”期间,是山西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的五年。“十二五”期间,山西将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打造多个特色农业板块,再创山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黄金期”。

  关建勋介绍,中国北方农业大省山西将依托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规划建设雁门关、太行山、吕梁山、晋中盆地和晋南盆地五大特色农业板块。雁门关板块重点发展草食畜、玉米产业。太行山板块重点发展玉米、生猪产业。吕梁山板块重点发展干果、杂粮产业。晋中盆地板块重点发展果菜、畜禽产业。晋南盆地板块重点发展小麦、果菜产业。山西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一批基地县和专业村。

  他认为,“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是实现山西农业现代化最好的平台,最便捷的路径。“十二五”期间,山西要把“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普遍模式加以推进。

  山西将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引领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以设施农业、循环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为重点,建设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比较高的专业示范园和综合示范园。同时,在其他8个市建设10个现代农业示范县;全省所有农业县还要建设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山西继续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工程、千园万场规模健康养殖工程、百万棚设施蔬菜建设工程,启动实施水果双增工程,着力推进农产品加工,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导煤炭资本转产农业,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农产品产业链。

  山西地方政府在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力度,坚持就地转移、返乡创业和异地输出并举,大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大幅度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

  有资料称,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山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00亿公斤。首次连续三年粮食生产突破百亿公斤。2010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8.5亿公斤。肉蛋奶、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产量比“十五”期间增长10%以上,品种丰富,质量安全水平提高。

  “十一五”期间,农民收入连续迈上3000元人民币、4000元台阶,年均增长10%以上,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增收幅度之大历史少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