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南超千万农民工本省就业 或加剧沿海企业招工难

2011年01月13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1月13日电 题:河南超千万农民工“蜗居”本省 或加剧沿海企业招工难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新的数据表明,中国劳务输出第一大省河南有近五成的农民工开始选择“蜗居”本省,当起“宅男”、“宅女”。这也意味着,外企以及沿海城市用工、招工或将受到影响。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省去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2361万人,居全国第一位。这一数字,较往年增加105万。

  出现变化的是,农民工省内转移规模扩大。该厅副厅长韩志奎称,2010年,务工者中省内转移1142万人,占48.33%;省外输出1215万人,占51.42%;境外就业6万人,占0.25%。与2009年相比,省内转移增加123万人,提高12.07个百分点。

  中新社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出现这一变化一方面是河南经济快速增长,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大批农民工打工意识在转变,家门口就业成首选。

  当然,这一变化也使得东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特别是去年,全球“代工巨头”富士康落子河南,不仅吸纳员工18万人,未来还将建成拥有30万人的“城中城”,预计到2013年产值将超过13亿美元。

  去年河南外出务工人员主要从事二、三产业,其中参加过技能培训的有835万人。与此同时,有1312万人选择常年外出务工,该省农民工平均外出务工时间达到10个月。

  而随着外出务工的时间变长,去年河南全省外出务工人员也挣回1980亿元人民币劳务收入,人均达8380元,比2009年增加873元,增幅达11.63%。

  三农问题专家、河南工业大学教授李铜山认为,人多不是包袱,经济发展归根要靠人,关键要把这种劳动力资源变成一种财富,从长远来看,农村劳动力转移根本之路还是省内转移、省内就业。他说,劳动力转移河南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是走出去,二是引回来,现在看引回来的速度明显加快,甚至会出现省内、省外对半,或者超过一半农民工留在河南。

  李铜山表示,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近半数农民工选择省内就业,说明河南经济发展很快,能够吸收大量劳动力。但同时会给沿海企业用工造成一些威胁,未来可能出现“争抢农民工”的现象,这也符合市场规律。

  本月初的最新数据,目前已有68家世界500强和128家国内500强企业到河南投资,同时,河南已与44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