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必和必拓欲成倍提升招标矿销量 铁矿石价格或涨

2011年01月14日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要求我们转向月度定价,但从必和必拓的角度显然是希望钢厂以更短的结算方式向他们购买铁矿石。”华中一家钢厂的国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必和必拓正在积极推进矿石招标方式销售铁矿石。伴随着扩产,必和必拓计划能够每周有一船铁矿石以招标的方式销往中国,而目前只能做到两周一船。分析人士称,在目前单边上行的铁矿石市场上,矿商的这种做法无非是更紧密地跟进市场变动,享用更高收益,同时,对矿石价格也起到正面推涨作用。

  招标矿供应量欲翻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钢厂方面了解到,如果是近几年才与必和必拓签订铁矿石供应协议的钢厂,如今已经很难拿到季度价格。“选定季度价格的,想改成月度是容易的,但如果想反向操作,就不被允许了。”前述钢厂人士透露,必和必拓与各钢厂结算方式的选择,历来都是各家矿商中最灵活的。据透露,除宝钢等与必和必拓签订5-10年合同的老客户仍然执行季度价格外,对近两年签订2-3年合同的客户,必和必拓均选择了月度结算或是现货结算。“按照必和必拓的话说,是月度结算更有利于他们用普氏指数做掉期。”

  而中国的客户们发现,必和必拓正在积极推进一种新的矿石结算方式——船期招标。“现在必和必拓每两周都会拿出一船矿(约17万吨)面向协议客户招标,以现在的市场来看,每期招标都很火爆。”钢厂人士透露,受到近几年矿山新增产量的推动,必和必拓等大型矿商有了协议矿外更多的矿石产品可以销向现货市场,而整船招标就是其向现货市场靠拢的方式之一。

  据了解,由于新增产能尚未完全达产,必和必拓目前以招标的方式销往中国的铁矿石总量还有所受限,他们最终希望能够做到每周都有一船矿以招标的形式销往中国市场。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目前,三大矿商以招标方式销往中国的铁矿石总量占其中国市场供给量的15%左右,而这一销售方式的总量则可能随着矿商的扩产有所提升。“矿商会在招标整体比例上有所控制。”胡凯认为,虽然目前铁矿石市场单边上行,但从供应方的角度来说依旧希望稳定供货量,所以,不会贸然大幅提升招标比例。

  铁矿石期货呼之欲出

  联合金属网数据显示,1月13日巴西南部粉到岸价为188-190美元/吨,澳大利亚62%品位的矿石到岸价价格为177美元/吨。而据兰格钢铁网的跟踪,1月7日,全国19个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量升至8090万吨,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突破8000万吨,较上周库存猛增139万吨。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张琳认为,这实际上隐约传递出一个信号,国内贸易商对7月中旬以来一直延续涨势的铁矿石市场更加看好,囤货待涨的心理更加迫切,整个铁矿石市场处在一片乐观的情绪之中。

  而正是在这一片乐观情绪之中,才促成了矿商对短期化定价的追逐。“这样的一种市场,会促使国内钢企有更高的投资矿石掉期的冲动。”胡凯这样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而一家钢厂人士则坦陈,必和必拓也曾向客户建议过利用普氏指数做掉期保值。

  据了解,作为积极推进铁矿石金融化的始作俑者,必和必拓正积极将每船招标矿的招标情况、报价发送给普氏指数,而普氏则会在其每期报告中引用这一数据,并作为其指数订立的重要依据。“这样的操作方式无非是让普氏指数愈发具有公信力,这正是必和必拓想看到的。”钢厂人士如是说。

  另据透露,目前新加坡商品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以摆脱目前国际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只有场外交易产品而缺乏场内交易的现状,而背后的幕后推手仍然是必和必拓。

  记者 李若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