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是谁逼疯了物价中的物流成本

2011年01月14日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月12日,许多媒体都报道了这样一起案件:河南省禹州市一农民购买两辆大货车后,拿着两套假军车牌照营运,8个月里,免费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 1月10日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该农民无期徒刑。此案一经披露,舆论一片哗然。问题不在该案的定性判决是对是错,而是该案所披露的这样一个让人咋舌的事实:两辆大货车8个月的营运,竟会产生368万余元如此惊世骇俗的过路费!

  而更让人吃惊的是,即使偷逃了如此让人震惊的过路费,该农民所获得“暴利”才20万元。两辆大货车8个月的营运,赢利20万元,很多吗?如果该农民依法营运,按规矩缴费,岂不是要倒贴348万余元。这拉沙子的营生还能做吗?人们都在问:如此天文数字的过路费是如何产生的,又如何计箅的呢?

  经该案的主审法官披露,两辆货车核载量为25吨,通常情况下会超载150%左右。空车行驶一趟,需缴纳过路费200元左右,荷载时的缴费数额取决于荷载重量。根据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通行信息统计表,在2008年5月4日至2009年1月1日,两辆车共计通行2361次,合计逃费金额为人民币368.2万余元。

  2010年11月,中国的CPI高达5.1%,创下了26个月以来的新高。2010年年底,人们感慨不已地说,在常用的五六千个汉字当中,最热门的汉字其实就一个字:涨。什么都在涨。电要涨价,煤要涨价,水要涨价,油在涨价,肉在涨价,蛋在涨价,粮在涨价,菜在涨价。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剌鼻的涨价味道。照这么涨下去,怎么得了?物价飞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中国的收费公路。

  人们至今都还记得,前年,一张在网上疯传的图片,震动了全中国。这张地图的名字叫《天罗地网》,那是一张密密麻麻的标满了公路收费站的山西地图。这张图片是如此惊心动魄,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母亲的肌肤上叮满了吸血的蚂蟥。中国究竟有多少公路收费站?官方对此一直讳莫如深,这成了一个中国之谜。

  让我们来看老掉牙的数字:2008年2月27日,国家审计署发布了《18省市收费公路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该《调查》中说,截至2005年年底,仅北京、河北等18个省(市),收费公路总里程13.31万公里,约占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的70%,累计征收通行费5100亿元。如果依此(13.31万公里)为基数计算,中国“私”路的总里程已超过了22.6万公里,而这还是2005年年底的数字。2010年,高速增长中国“私”路的总里程,“应当”已超过了30万公里。

  而除中国之外,全世界收费公路总里程才4万公里。中国收费公路的总里程是其他国家收费公路总里程的7.5倍。这个数字够吓人的。中国的公路业已连续多年进入了《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成为了中国最暴利的十大行业之一。

  恶性膨胀的收费公路与恶性膨胀的公路收费,直接推动了物价的暴涨。它是中国CPI快速上行的一部发动机。物价飞涨的板子该打在谁的屁股上?第一个该打的是收费公路的屁股。只管打,不会错的。

  魏雅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