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升破6.6人民币汇率再闯一关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2011年01月14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投资者应留意上市公司的汇兑损益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6,以6.5997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1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97元,1欧元对人民币8.668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43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907元,1英镑对人民币10.3978元,人民币1元对4.5724俄罗斯卢布。

  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28。

  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中美经济关系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为美国和世界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机会,中美经济关系使两国互利。盖特纳在演讲开场白中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处于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以及美国经济的重要转型期。

  上市公司影响

  汇兑损益或成业绩地雷

  最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攀升,昨日再度创历史新高并突破6.6关口,去年汇改重启以来累计已升值3.3%。

  中金公司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有效汇率将上升5%,招商银行和海通期货的预测也大致相同。

  正在布局新一年股市的投资者或许要更留意上市公司的汇兑损益。根据数据统计,在汇率波动剧烈的2007、2008两年,A股公司的汇兑损益为净亏损175亿和243亿。其中中国银行2008年汇兑损失高达257亿,占全年营业利润的三分之一。

  按去年三季报,两市共有30家公司汇兑损益为负数。除一些持有外币资产的金融企业外,部分以出口产品为主的外向型企业也身在其中。海鸥卫浴就报告了1264万元的汇兑损失,而同期其营业利润也不过6566万元。 (证券时报)

  声音

  著名投资家罗杰斯:

  大胆买入人民币

  可放心长线持有

   美国著名投资家罗杰斯12日在芝加哥联合俱乐部作投资报告时说,人民币是当今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之一,但目前投资人民币资产时要保持谨慎。

  罗杰斯说,鉴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前景,人民币是当今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之一,未来几年,人民币将呈现升值趋势,目前阶段可大胆买入,长线持有。但是,投资人民币资产应选择适当时机。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的价格高估。对于中国股市,他长期看好,建议投资者在下跌时买入,长期持有。

  聚焦人民币国际化

  最新举措

  境外直接投资可用人民币结算

    近期,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动作频频,继上海传出将开放外资股权投资政策后,昨日,央行又公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自办法发布之日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

  央行表示,凡获准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境内企业均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银行可以为境内机构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前期费用汇出,前期费用原则上不得超过其向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申报的中方投资总额的15%。银行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海外市场飞速发展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跨境贸易和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后,将促进海外人民币市场的扩大和发展。

  近期,海外人民币市场飞速发展。2010年7月,中国在香港开放人民币业务,如今,香港的人民币市场已经越来越活跃。去年下半年,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推出林吉特和卢布的挂牌交易后,俄罗斯、马来西亚也推出了人民币的挂牌交易业务;最近又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已正式开放在美国的人民币交易业务。

  不过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发展也会给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监管部门要加强检测,对跨境资金的流进流出要做到心中有数,以防经济发生波动时出现风险。(记者 方利平)

  广东试点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达4.6%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一直被认为是规避汇率风险最有效的方法。过去一年多来,广东实际发生试点业务的企业有2900多家,占全省十万家外贸企业的2.9%。这是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外经贸委主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统计,自2009年7月7日起,广东省四个城市率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2010年6月,试点扩大到全省范围。截至2010年12月底,全省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7335笔,金额2192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逾四成。全省已与4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试点业务。

  不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罗伯川指出,截至2010年12月底,全省实际发生试点业务的企业只有2900多家,仅占全省十万家外贸企业的2.9%;虽然2010年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177亿元,但仅占同期全省跨境资金收支的4.6%。而发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大部分集中在港澳地区,占比超过94%,说明已走出国门的人民币大部分只到达近邻,尚未实现远征。

  产品主打欧美市场的某家居外企负责人:“企业都知道人民币结算的好处,但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客户不愿意转成人民币结算。”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罗伯川:人民币走出去,除了汇路畅通,还要对方愿意接受。目前看来,第一个条件已基本没什么障碍,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依靠我们去做耐心细致的宣传和推介。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不仅是应对汇率风险最有效的方法,而且还可以降低经营成本,免除购买金融避险产品发生的费用。如按平均2%。的交易费用、2010年底人民币业务额2192亿元计算,已为全省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4.38亿元。 (记者林晓丽 通讯员熊海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