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今年出现“硬着陆”可能性不大

2011年01月14日 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南华早报》2010年12月28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祈祷中国2011年能逃过硬着陆》,摘要如下:

  越来越多的人担忧,2011年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硬着陆。希望这种想法是错的;假如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真的破裂,那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将产生影响稳定的危险作用。

  作为一个严重依赖于内地经济增长的小型开放型经济体,香港届时受到的打击将会特别严重。

  随着中国姗姗来迟地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危险,一些观察家开始担心,决策者可能会过度收紧政策并无意中促使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出现硬着陆。

  目前看起来政府确实计划加大力度控制物价上涨并管住失控的房地产市场。

  有人担忧,在反应过慢之后,中国政府会矫枉过正,积极的加息和控制信贷增长的政策可能会无意中导致房地产价格下跌40%到50%。

  这种大幅下跌的后果将是破坏性的。最直接的后果将是银行不良贷款的大幅增加,面对房地产收入猛跌和利率升高的情况,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还债能力会受到很大影响。

  影响还不会仅仅局限于房地产市场。有人估计银行坏账率可能会达到近10%。这将影响到银行系统的资本基础,促使银行缩减借贷。

  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投资的急剧减少,而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资本投资来推动持续增长的。

  消费增加也无法弥补这种不足。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各种利空消息也势必导致股市下跌,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消费者会痛苦地发现,他们积攒起来的财富———主要是以资产为基础的———都缩水了。他们也只得因此减少支出。

  随着投资和消费增长的停止,失业率会猛增,大批失业的移民工人只得回到家乡,并将不满情绪散布到各地。

  为了维持流动性,中央政府会像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垮台后那样,下令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但这次情况将更加困难。地方政府一半的收入都依赖于土地出售,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层面采取刺激性支出措施的财政余地很小。而且,在资产负债表看起来愈加脆弱的情况下,银行也会更加不情愿借贷给地方政府投资项目,除非中央政府作出偿还保证。

  中央政府要维持经济增长唯一能寄希望的就剩下出口领域了。随着投资的放缓,中国的出口已经出现大幅缩减。

  接着政府会立即提高对出口商的税收鼓励,并阻止人民币的升值,甚至为了增加中国的出口竞争力而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那将会导致中国贸易顺差进一步加大,并使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

  对香港来说,中国经济硬着陆将会导致大陆流向香港的资金枯竭,从而使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而且随着国际投资者从开发商、银行和股市撤资,股市也会出现大跌。更糟的是,由于大陆游客急剧减少,香港的零售业也会遭到重创。经济增长会逐渐停滞,失业率将会翻倍。香港又将出现衰退。

  不过幸好这只是最坏的设想。中央政府深知硬着陆的危害,因此将会极为小心地避免过度紧缩。并且它们反而可能会为了维持经济的增长而使政策过于宽松。那样只能延缓问题的发生,不过至少这意味着2011年出现可怕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