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上涨带动相关产业重新洗牌

2011年01月14日 09: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难怪说,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变化就是打破一种平衡,使长时间形成的一种惯性被休止,这样就形成一种不适应,是一种重新洗牌。

  当下的中国物价正处于这样一个状态,如何实现再平衡,那就是另一种规则的重新确立。

  去年12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康师傅断货家乐福事件,起因就是价格。很显然,康师傅深知在价格敏感时期调整价格所带来的市场影响。康师傅面临着成本的压力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家乐福要“趁火打劫”,这就使得康师傅“被逼无奈”了。至于康师傅和家乐福的所作所为谁更有道理,我们可以先放一边,仅就事实本身,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现实。虽然至今双方博弈的结果不明朗,但就市场本身而言,双方都不会自动放弃,这就是实现再平衡的一种必然过程。

  稳物价,显然是2011年事关全局的大问题。种种迹象表明,通胀压力仍然是今年无法摆脱的桎梏。而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稳定价格总水平将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可见,物价对当下中国不仅仅是百姓的民生问题,也是宏观经济中最为棘手的问题。

  虽然中央政府不断释放稳定物价的决心,同时也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办法。但现实中的市场表现常常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有些问题,我们是回避不掉的。价格上涨,或是说价格的变化,有着其内在诸多问题和因素,在这上面,当下必须要有冷静和理性的判断,不能简单化和片面化,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化解物价上涨的问题。

  此前,笔者在多篇关于物价的“志勇观察”中明确表明,解决物价问题单靠强有力的行政手段不行,其结果是治标不治本,会产生报复性的反弹。同时,现在还过多地探讨形成此轮物价上涨的原因意义不大。有说流动性过大,有说是自然灾害,有说是原材料上涨成本增加,有说是输入性的问题等等。还有的提出解决的各种办法,尽快提高居民收入,显然这都是积极的态度,但市场中的价格变化,是该发生的还照常发生。

  春节临近,年货成为市场的主角,最近人们发现,在去年食品价格全面上涨的势头下,今年年货市场涨势仍在延续,而且价格仍在不断拉高,在茅台涨价的带动下,上至高端白酒下至中档白酒,价格都在上调。水果方面,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天气回暖,水果需求量将大增,此时价格或有50%的上涨。来自市场的数字显示,年货价格普涨两成。饮料企业调价的动作是“蓄势待发”。同时很多商品都在借此过年的当口寻求价格的突破。价格上涨的压力再一次地直逼消费者。

  价格上涨势头的强劲和遏制物价上涨的脆弱,形成一个鲜明的反差,这是一个现实。现在对生产企业来说,有一个实际问题,那就是原材料价格已上涨,这就使得生产企业不得不考虑成本的压力。

  这里有个问题必须要看到,此轮价格的上涨,除了各种促使价格上涨的原因之外,有一个问题要有科学的分析和判断,那就是当下是不是已进入一个全面价格上涨的空间,无论是从全球的市场和大宗商品来看,还是从价格变化规律来看,如果是这样一个上涨的空间,那也是必须要面对的。然而这对企业的整体发展,其实是提出了一个更加难的课题,如何健康发展,如何守住过去的市场。

  价格的变化对百姓是敏感的,其实对企业更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活。价格的变化,其实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该产品和该品牌的选择,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待价格上涨问题的话,其实也预示着相关产业的重新洗牌。其道理很简单,消费者决定着对产品的选择,因为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因为价格决定着消费者的选择。同时,这其中也包括企业的转型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最简单的结果就是,其一,看消费者对一品牌的忠诚度,其二,也是检验产品的质量,是否能赢得在上涨的过程中消费者仍钟情你的产品,其三,消费者选择发生明显的变化,从过去对一产品的钟情转移到对另一种产品的钟情,这都是由于价格的选择所决定的。

  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企业自身如何来降低成本和消化成本。现在来看,在应对原材料上涨问题上,几乎所有的企业采取的办法都是涨价。其实,中国企业在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降低管理成本。据境外的专家对中国企业的研究发现,就目前中国的企业,仅管理成本就可以下降50%以上,而这是企业升级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从而不难看出,物价上涨也在倒逼着中国企业转型和升级,谁能在市场价格的变化中使得产品的市场再平衡,或获得新的市场空间,这预示着相关产业将重新洗牌,市场就是这样。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