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发布新规:境外直接投资可用人民币结算

2011年01月14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不断开放之际,央行再度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昨日,央行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宣布正式启动境外直接投资以人民币结算,鼓励企业用人民币“走出去”,这标志着资本项下的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一大步。

  亮点一境内非金融企业海外投资可直接汇出人民币

  央行表示,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便利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境内机构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若要进行海外投资(包括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权益),可到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资金汇出。

  根据办法,“走出去”企业累计汇出的前期费用原则上不得超过其向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申报的中方投资总额的15%。银行为境内机构办理的境外直接投资汇出的人民币资金和外汇资金之和,不得超过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境外直接投资总额。

  境内机构可以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银行可以为该境内机构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利润入账手续。境内机构因境外投资企业增资、减资、转股、清算等人民币收支,可以凭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文件到银行直接办理人民币资金汇出入手续。如确因境外并购等业务需要,前期费用超过15%的,应当向所在地外汇局说明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亮点二银行可向境外投资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

  此外,央行还表示,银行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通过本银行的境外分行或境外代理银行发放人民币贷款的,银行可以向其境外分行调拨人民币资金或向境外代理银行融出人民币资金,并在15天内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备案。在办理上述业务时,银行应当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有关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

  而境内机构已经汇出境外的人民币前期费用,应当列入其境外直接投资总额。银行在为该境内机构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资金汇出时,应当扣减已汇出的人民币前期费用金额。银行应当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人民币前期费用跨境支付信息。

  办法还规定,自汇出人民币前期费用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获得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境内机构应当将剩余资金调回原汇出资金的境内人民币账户。对拒不调回的,银行应当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备案。

  ◎观点

  人民币资本项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以前只有经常账户下以贸易为载体的外贸可以用人民币结算,这次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另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人民币海外直接投资结算,是资本项下开放人民币跨出的一大步,对外投资的走出去,对整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动非常大。

  中信银行国际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现在的贸易结算已经可以使用人民币了,但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不仅要可以用以贸易结算,也应该可以作为投资工具。”

  郭田勇还指出,目前国内流动性偏多,CPI高涨通胀难抑。鼓励企业用人民币进行对外投资有利于将钱引导到国外,可以部分缓解当前过多的流动性,减少国内通胀压力。

  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日前再度表示,人民币为当今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之一。罗杰斯在去年12月曾表示,人民币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币种,预计中国或将允许人民币在2013年实现完全的自由兑换。

  ◎相关

  海内外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意愿增强

  正如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一开始遇到的问题一样,目前有不少人持有疑问: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被投资的对象是否愿意。此外,人民币目前还不能自由兑换,拿到人民币后的回流渠道怎样解决。

  不可否认,人民币国际化不仅仅受升值因素的影响,还包括对国家主权的信赖,以及对国家制度的认同。有分析认为,央行目前放开资本项下的人民币对外投资,主要是借助人民币目前升值的吸引力,让人民币走向全世界。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突破了6.60,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将达到5%左右。

  而根据汇丰去年底的一项针对全球贸易企业的调查发现,随着人民币结算在全球贸易中的推广,海内外的贸易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正在增强,一半左右的香港和马来西亚企业表示未来半年内会考虑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中国内地也有近四分之一的外贸企业表示将考虑人民币结算。

  渣打银行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机构投资人对于美国政府保值美金的意愿和能力产生质疑,由此开始积极寻找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到2030年之前最有可能出现的情景,就是“多重储备货币”,而人民币将成为大赢家。中国的经济重要性可能会保证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黄倩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