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一五”2.9万亿投资未过环评关

2011年01月14日 10: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部:慎重审批江河两岸石化项目

   “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首次达到进度要求。这是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对“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所作出的评价。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今日在转述这一评价的同时透露,“十一五”期间,环保部对不符合要求的813个项目环评文件作出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等决定,涉及投资2.9万多亿元。

  周生贤表示,环保部今年对化工石化类项目,坚持规划环评先行,优化项目布局,对位于饮用水源地附近、江河两岸、人口密集地区等环境敏感地区的石化项目,要特别慎重审批。

  首次达到进度要求

  “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评估结果汇报,认为‘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首次达到进度要求,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主要规划目标可以如期实现,是截至目标执行得较好的一个五年环保规划。”周生贤在今日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透露了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对“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的评价。

  而这一成就的取得与环保部所采取的多项严厉措施不无关系。周生贤认为,“十一五”期间,环保部给“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防火墙”。他说,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环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各级环保部门共组织排查11.8万个建设项目,发现问题1.6万个,已整改10400多个。多次采取“区域限批”、“行业限批”措施,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

  同时,组织完成环渤海、海峡西岸、北部湾、成渝和黄河中上游能源化工区等五大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评,涉及15个省(区、市)的石化、能源、冶金、装备制造等10多个重点行业。

  周生贤特别提到,“十一五”期间,国家环保标准的数量以每年100项的速度递增,填补了声环境质量标准的空白,完成了60余项重点行业污染排放标准的制修订,开展了1050项国家环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现行国家环保标准达1250项,比“十五”期间新增437项。

  “十一五”期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周生贤表示,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0.046毫克/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24.6%。地级以上城市达到或优于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比例明显提升,达79.6%。

  “2006年以来,针对重金属污染、造纸企业、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万人次,检查企业468万多家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4万多家次。”周生贤说,“十一五”期间,取缔关闭违法排污企业两万多家。

  “十二五”面临四大压力

  周生贤对“十二五”面临的压力也进行分析。他认为,至少面临四大压力。

  压力之一是,治污减排的压力继续加大。周生贤认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能源资源消耗还要增加,环境容量有限的基本国情不会改变,治污减排指标在增加、潜力在减小,在消化增量的同时,持续削减存量,任务十分艰巨。

  压力之二是,环境质量改善的压力继续加大。周生贤说,虽然常规环境污染因子恶化势头有所遏制,但是,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土壤污染、危险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享有良好环境的新期待有增无减,水、空气和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任务非常复杂。

  压力之三是,防范环境风险的压力继续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呈高发势头,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环境问题不容忽视,保障环境安全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压力之四是,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压力继续加大。周生贤透露说,这方面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国利益博弈的焦点。随着我国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量居世界前列,将承受更多国际压力。

  周生贤说,今年确定的减排任务同2010年相比,四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均下降1.5%。“考虑到‘十二五’开局各地的投资冲动高涨,国际经济日趋回暖,以及需要时间部署新增约束性指标。”因此,周生贤认为,“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任务相当艰巨。

  目前,环保部正在组织对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核查和考核工作。“对各地区、各单位污染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要算总账,落实奖惩措施。”周生贤要求,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地区、企业集团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追究责任,根据情节给予相应处分。对减排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

  化工石化项目需先做规划环评

  在新年伊始,周生贤给环保系统发出一项指令,即要求环保部门督促各地各部门在编制“十二五”规划过程中依法开展规划环评。

  他特别提出,要加快推进水电开发、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规划环评,加强对产业布局、结构和规模的统筹。

  “对化工石化类项目,坚持规划环评先行,优化项目布局,明确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要求;对位于饮用水源地附近、江河两岸、人口密集地区等环境敏感地区的石化项目,要特别慎重审批。”周生贤说,环保部的要求是,坚持“生态优先、统筹考虑、适度开发、确保底线”的原则,以规划环评为龙头,严把水电建设环评关。

  周生贤表示,今年环保部将保持环境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将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重金属、危险废物处置污染企业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整治。同时,还将加强风险管理,集中开展沿江沿河沿湖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全力遏制化工行业环境事件高发势头。

  就重金属污染防治,周生贤说,环保部正在抓紧出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他透露,这个考核办法今年近期有望通过。届时,环保部将依照办法从严对重金属污染问题的考核。(记者 郄建荣)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