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热钱进场寻求时机 人民币升值动力不减

2011年01月14日 10: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16,较前一交易日回升百余基点,逼近月初创下的汇改以来高点。

  如此走势,反映人民币被动升值的诸多市场因素。

  进入2011年,人民币又悄然启动了升值步伐,连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打破了2005年“汇改”以来兑美元最长的连续升值纪录。

  如此走势,反映人民币被动升值的诸多市场因素。这其中既有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压力,也有中国自身经济结构的一些影响。那么,就今年而言,究竟是哪些因素在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有哪些问题又特别值得关注,这就成为理解和把握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所在。

    外汇储备增速偏高“热钱”流入

  央行统计报告显示,去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4033亿元,较上月进一步多增83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热钱尚无确切的统计数据,但12月的外汇占款增长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境外资本流入的加剧。

  央行公告还显示,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这意味着,2010年全年外汇储备增长4481亿美元。

  尽管外汇管理局官员多次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使用方式,保证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增值。然而,高额且不断剧增的外汇储备仍然引发市场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储备增速偏高,不排除有“热钱”流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18.7%的增速稍微偏高。他指出,2010年我国利用外资增速并没有特别突出,而美元不断对外贬值的情况下,外汇投资收益增长有多高也难以估计,因此外汇储备增长存在一些说不清的因素,可能就是热钱的流入。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这一增速与市场预期是一致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都是吸引外资流入的重要因素。同时,由于国内金融市场市场化程度不高,效率不足,对外汇储备的运用和消化能力有限,也起到了放大效应。

  事实上,当前国际“热钱”的流入成为关注的焦点,热钱的流入对于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博士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效应引发热钱大量涌入国内,造成外汇储备飙升,这也给央行造成更大的冲销压力。

  分析师认为,出于分散风险、避免美元贬值的汇兑损失、追求投资回报和实现中国国家利益的考虑,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应相对减少对美元资产的增持,增加欧元金融资产的持有比例。

  中国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中国需要改变外汇储备管理模式,应建立多元化的外汇储备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积极发展本土金融市场。

  张茉楠指出,中国现行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增加了货币被动超发的巨大压力。为控制资本流动和汇率,中国央行收购了大部分进入国内的外汇资产,这种做法会增加国内的货币供应量,新兴经济体需要为庞大的外储寻找出路,来提高对外资产的收益。

  被动升值应对输入性通胀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16,较前一交易日回升百余基点,逼近月初创下的汇改以来高点。

  对中国而言,即使目前2.75%的年存款利率,扣除通胀因素,实际负利率仍超过2%,即当前利率水准对国内过剩流动性的吸引力相当有限,而对外围热钱的魅力却逐渐增大。从通胀预期来看,目前利率水平仍难以抑制通胀,中期通胀指标将继续上升,只是上升程度可能减缓,随着我国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稳健转变,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可以预见,欧美经济体与中国的利差会进一步放大。

  有专家日前表示,中国今年出现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可能性较小;而为应对输入性通胀压力,中国政府或会令人民币加速升值。

  专家同时强调,当前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预测是,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5%;但若大宗商品价格涨升速度较快,有可能升值步伐加快至5%-10%。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主要是因为其它国家增长强劲造成的,而不是因为中国自己增长强劲造成的,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输入性通胀。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升值的速度会加快。

  中金公司预测,中国通胀一季度将维持高位,政策紧缩措施将主要集中在上半年;1月CPI涨幅有望反弹到5%,整个一季度都在5%附近,但随着各项抑制通胀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月度CPI将从年初的约5%回落至年底的约3.5%,全年平均4.3%左右。

  中国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最新一期《中国外汇》杂志上撰文称,中国2011年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贸易顺差或经常项目顺差。这暗示2011年中国将更多通过增强汇率弹性来减少顺差过大造成的国内通胀压力。

   国际汇率纠纷人民币受影响

  自美国去年启动印钞机,印了9000亿美元后,仿佛对美国乏力以久的经济注射了一针提振剂。但其效果如何,众说纷纭。据了解,美国失业率,出口贸易以及百姓的购买力,并未见明显改善。不过,由于美元是国际上唯一的通用储备货币与贸易结算货币,对世界其它国家的经济影响那就不小了。

  以购买力平价(PPP)衡量,在日本之外亚洲经济体的带动下,新兴经济体在世界GDP中所占的份额已由2000年的37%升至2010年的47%左右;IMF预计,新兴经济体的份额到2014年将达到50%。另一方面,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总回报率排名前十的货币中,南非兰特回报率为18.73%,居于首位,泰铢、印尼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货币的总回报率也都在11.07%至14.40%不等,位列前十。这说明,美国为刺激本国经济而发出的大量美元为寻求更高的回报最终流入了新兴经济体。

  尽管以亚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热钱流入和本币升值的压力并不会减轻,但是为了本国经济增长和稳定,必要时也必须出手干预。这一情况曾经在2010年10月的全球汇率争端中出露端倪,而且现在仍在持续。情况显示,资本限制乃至贸易限制的措施仍将是新的一年各国保护本国经济的必要手段。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各国领导人仅仅是在公开的场合发誓共同努力,但在国内继续帮助本国经济避免威胁而不关心对邻国的影响,那么汇率纠纷在2011年仍有发生的可能。董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