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预付款消费责权难究 行业监管存漏洞

2011年01月14日 11: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享誉京城的“青鸟健身”日前突然宣布同时关闭5家门店,致使众多办理巨额预付款消费卡的消费者一时不知所措。据了解,类似的“预付款消费”在我国商贸企业中大量存在,针对这一消费模式的监管却存在制度漏洞。

  近年来,“预付款消费”在我国百货零售、美容美发、休闲健身等行业盛行。这种“预付款消费”其实就是由消费者首先对商家授信,预先付费,然后延期消费其服务和产品。

  据了解,这种消费模式有利于企业回笼资金和锁定客户,同时也能通过售卡打折等方式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在市场经济成熟国家是一种普遍流行的商业模式。

  但是,在我国进入门槛较低的休闲健身、美容美发等行业的一些商户常常随意处置大量预付资金,而一旦经营不善倒闭,消费者就可能陷入索赔困境。

  2010年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支付宝”这类开放式的预付款消费模式实施监管。但这一规定并未将百货零售、美容美发、休闲健身等商户发行的单项消费卡纳入管理。商务、工商、税务等监管部门应联合起来制订相关标准,对这类消费模式中商家与消费者双方的权利与责任进行规范,堵住监管漏洞。

  当然,现有条件下,开展“预付款消费”的企业关门停业,消费者并非毫无办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无论什么类型的商户,开业前在工商部门都有注册登记,消费者可据此查询经营者信息,依法索赔。雷敏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