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首钢搬迁完毕 对首都污染“归零”

2011年01月14日 14: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13日宣布,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实现安全、稳定、经济停产,这座有90年历史的钢城光荣退役。至此,首钢排放的空气污染物从最高时的近9000万吨剧减至零,从根本上消除了对大气的污染。

  伴随着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全部停产,家住石景山区的首钢退休工人吕增智发现,首钢的烟囱不再冒烟了,这让他想起了在烧结厂工作时的一段往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首钢生产规模急剧扩大,对大气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最为严重的时期,在石景山区86平方公里范围内,粉尘排放量平均是每年每平方公里34吨。

  当时,在石景山的白庙村环保观测点,能看见附近居民房玻璃上贴着厚厚的塑料布,为的是防止灰尘刮进屋里去,夏天最热的时候老百姓家的窗户都没法打开透气,出门时必须戴着口罩。

  “那时候,附近的居民不敢在户外乘凉,不敢在户外吃饭,不敢在户外晾衣服,只要一晚上,白衣服变成黑衣服了。”吕增智说。

  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为了增加首都的蓝天和绿地,这个有着9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从2005年开始进行搬迁、治理。

  2010年12月21日,首钢高速线材厂的传动铁链停止了转动。至此,首钢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实现安全、稳定、经济、准时停产,彻底停止了对环境的污染。

  首钢环保处的唐丹平说:“事实上,在搬迁和结构调整期间,首钢一直在加大北京厂区的环境治理投入,以确保环境质量得到稳定改善。”

  目前首钢厂区绿化面积已达192万平方米,可绿化率实现了100%。

  首钢生态环境的治理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石景山房价两年内翻了2番。

  “首钢十里钢城面积有8.56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CBD,紧偎着永定河,背靠石景山,随着永定河生态环境带的建设,首钢将利用依山傍水的优势,发展成工业休闲旅游和文化娱乐产业。”首钢新产业办公室主任李小平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北京西部宜商宜居的公园式社区。

  朱继民告诉记者,首钢搬迁到河北唐山曹妃甸地区,并不是简单地把污染迁出北京,而是要建设一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一代钢铁厂。(李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