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0时代”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

2011年01月14日 14: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著名智库欧亚集团的总裁伊恩·布莱默近日表示,随着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国家的国力日益强盛,国际社会正趋于势力均衡,在未来10年内将形成没有超强大国的“无极化时代”。布莱默是在1月5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布莱默警告说,没有领袖国家的“G0时代”将对市场和企业构成严重的政治危机。

  世界将步入“G0时代”,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按一些专家的解释,“G0时代”没有领导者,但也充满不确定性。从金融危机暴发以来,美国、欧洲、日本已步入经济萧条期,他们希望卸下部分作为“全球领袖”的沉重负担,但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分担。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强国不像美国,它们“对世界警察角色并不渴望”。

  实际上,这种无极化世界早有先兆,但金融危机促成了全世界的暂时性合作,因此没有正式浮出水面。当时世界各国领导人为了恢复世界经济,就各种合作方案达成协议,陷入了G20成为新的应对方案的错觉。但作为以西方国家为主的G7的替代品而提出的G20、G2均偏离了重心。现在却有所不同,中国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的格局。这也许就是“G0时代”形成的原因之一。

  美国华盛顿智囊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举行的一项有313名知名外交专家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国力最强的国家。在受访的专家当中,认为10年后国力最强的是“中国”的达65.5%,居第一位。问到对本国最重要的国家是哪一国,除日本以外,各国都回答“中国”。

  按照国际惯例,发展快的国家会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引起新的不平衡。再者,中国的世界观、价值观、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和西方国家不一样。这种差异会在中国和别国之间造成一种距离。别国不理解,信任也会少一些。况且,世界舆论的主导权和发言权更多掌握在西方手中,他们历来对中国持有偏见,以为中国的发展将会成为一个不稳定因素,对中国有一定的戒心。

  从2008年以来先后召开的四次G20国峰会上,中国的份量大大增加,无疑扮演了新兴市场国家代表的角色。中国如何行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这个由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三方博弈棋局的走向。从短期而言,中国与美国有更多的共同利益。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资产,美元的削弱意味着中国的惨重损失。但是,长远而言,就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言,中国与欧洲的共识应该更多。组成经济新秩序的部件有很多,最重要的部件,是货币主导权。谁拥有货币主导权,取决于谁的实力最强。

  然而,一个现实情况是,美国将逐渐成为并非独一无二的大国,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美国最有可能选择试图抵制、遏制中国,那将使世界重新陷到冷战泥潭。换一个角度看,由于美国实力明显下降,或早或迟,美元独步天下的格局势必被多元货币格局被欧元、日元、人民币取代。也许在新格局中,美元仍将是第一大股东,但其他币种将获得与其实力相称的地位。

  在这种纷繁复杂的背景中,如果“G0时代”真的到来,中国可能扮演何种角色?的确值得思考。实际上,过去一年里,中国的确担当了帮助欧洲一些国家摆脱债务危机的角色,如中国已表示将购买50亿欧元的葡萄牙国债、60欧元西班牙国债。另外,中国还可能分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拯救欧元危机应对基金总额2500亿欧元中的155亿欧元(中国在IMF份额为6.19%)。

  不过,中国这些举措,也受到国内一些人的质疑——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人去解决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人制造的问题是否合理?这种质疑有一定的合理性。作为全球的一员,中国自然要承担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角色,中国的作用显然是有限的,在承担相关的国际义务上,中国根本不应当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平起平坐”。

  邱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