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5000亿级城市俱乐部在中国形成

2011年01月14日 14:4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去年年底各地开始公布自己的统计数据,成都、武汉、青岛、南京、大连、杭州、沈阳、宁波等城市GDP在2010年年底都突破了5000亿元,加上已经达到或接近万亿元的广州和深圳等地,城市GDP5000亿俱乐部已经形成。

  单一城市GDP

  跨入5000亿时代

  这些城市都处于各自区域的中心城市

  它们必然会走上这样一个层级

  “全国省级经济规模有‘万亿俱乐部’,而对于城市而言,GDP达到5000亿元也是一个台阶。相比较来看,去年国内很多城市还处于2000亿元的规模。”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戴宾表示。

  综合各地公开的数据:2010年,成都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0亿元左右,武汉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00亿元以上,南京、青岛、大连、沈阳、宁波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而杭州则预计将达到5950亿元左右。上述8个城市均属于副省级城市,在全国政治经济格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这些城市都处于各自区域的中心城市,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规模集聚效应好,它们既有基础,也有区位条件,所以脱颖而出。”戴宾表示。

  武汉市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吴永保表示:“城市经济规模发展到一定时期,达到一定规模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些城市都是全国性中心城市,它们必然会走上这样一个层级。”

  “十二五”

  看城市圈竞争

  这些城市集聚到一定规模会开始辐射

  未来的竞争更多取决于城市区域的发展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广州、深圳GDP总量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万亿元,在副省级城市中处于第一集团,遥遥领先。上述这些城市均处于第二集团,竞争激烈。

  在GDP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后,这些城市又不约而同地制定了在“十二五”期间翻番的计划,规划到2015年年底达到万亿元规模的目标。按此规划,5年后,城市GDP又将迈入“万亿元俱乐部”。

  “从今后发展趋势来看,这些城市不再是单一的城市,集聚到一定规模会开始辐射,形成新的城市形态,比如都市圈、经济区之类。而未来的竞争不是取决于单一城市,更多取决于城市区域的发展。”戴宾表示。

  事实上,这些中心城市都在推进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进程,比如成都经济区建设、武汉都市圈、沈阳经济区等。“随着这些中心城市的发展,它们也面临产业调整、土地制约和环境约束等问题,需要与周边一起发展。周边地区也自觉不自觉地纳入到中心城市的发展轨迹里。而与周边地区的一体化发展将决定着未来这些城市的长远发展。”戴宾表示。

  GDP数据

  不再是唯一参考

  要看结构性数据,比如产业结构、财政收入等

  中西部城市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东部沿海城市

  不仅如此,吴永保则表示,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不能只看GDP数据,而要看结构性数据,比如产业结构、财政收入、居民收入这些指标。不能以GDP规模、增长速度来评价一个城市的发展实力。

  其实这些城市的数据也反映出一个现象,中西部城市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东部沿海城市。吴永保表示:“目前,沿海城市已处于自身要求转型的阶段,不会单纯追求GDP的高增长。”

  当然,“中国的特征就是城市发展阶段的不平衡,东、中西部城市有落差,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追求。”吴永保表示,中西部城市现在还是迫切需要发展,投资拉动仍然是主要的动力,没有项目的拉动,经济发展就会迟缓,而且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欠账很多。据第一财经日报

  该俱乐部目前成员

  第一梯队(GDP规模达到或接近万亿)

  广州、深圳

  第二梯队(GDP规模达到5000亿以上)

  成都、武汉、青岛、南京、大连、杭州、沈阳、宁波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