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首钢11条途径安置2.2万名职工

2011年01月14日 14:5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输送到首钢京唐公司等新项目、转岗在原厂区从事文化创意等新产业、留守护厂、企业内部退养退休、解除劳动合同……针对石景山厂区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后富余的2.2万名职工,首钢通过了《首钢北京钢铁主流程停产职工分流安置方案》,安排了11条分流安置渠道,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全部安置工作。

  首钢劳动工资部部长闫勇志介绍,方案的总体原则是全力安排好每一名职工,并制定了四个实施原则:一是骨干有岗位,所有坚持北京地区生产的骨干人员都要妥善安置;二是职工有渠道,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和个人意愿,按11条不同的渠道妥善进行分流安置;三是分流有政策,包括解除合同的政策;四是安置有秩序,在总体分布实施的基础上按计划逐步展开,只要还有一名职工没有安置好,单位主要党政领导就不能离岗。

  “去年11月17日,首钢职工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方式进行了投票,北京市总工会全程参与,最后超过96%的通过。”闫勇志说,目前,首钢正加紧进行分流安置方案的落实工作。

  首钢京唐、迁钢等新基地是安置职工的一个重要渠道。首钢此前在新基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一项是双岗配备,即一个岗位,以前是一个人,现在扩充为两个人,此举既能安置部分职工,也是为这些新基地扩产储备人员。

  为了满足石景山厂区发展新产业的需要,首钢于去年10月份开办了第一期新产业开发人员培训班,首钢下属各单位的职工满足一定要求就可以报名,专业有文化创意、高端装备制造、高端金属材料和生产性服务业,基本涵盖了老厂区今后的发展方向。

  2005年2月,国务院批复首钢搬迁调整方案,标志着首钢搬迁调整正式开始。从那时起到宣布全面停产前,首钢已累计安置职工3.4万人。

  相关链接

  首钢11条分流安置渠道

  1.择优选拔部分管理人员组建精干的总部机关

  2.全力转移愿意支援到迁钢等新项目工作的职工

  3.保留在京不受搬迁影响的生产线安置部分职工

  4.利用新产业项目和首钢工业区土地开发安置职工

  5.组建技术咨询机构安排部分技术管理及操作人员

  6.组建设备拆迁队伍安置部分修理及相关人员

  7.通过组织留守护厂安置部分大龄体弱或家庭困难人员

  8.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人员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办理退休

  9.按职工意愿办理内退或离岗待退

  10.未选择上述渠道分流的职工可以安排居家待岗

  11.在职工自愿基础上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

  记者孟为 董长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