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首钢石景山钢铁8.56平方公里土地将被重新开发

2011年01月14日 1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首钢宣布,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根据国务院2005年2月批复的搬迁调整方案,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已于2010年年底全面停产。

  据悉,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涉及炼铁厂等10几家企业,2.2万名职工需要安置。2005年至今,首钢已累计安置职工3.4万人。针对此次停产首钢安排了11条分流安置渠道,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2010年11月17日,首钢职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高票通过了这一方案。目前正在加紧落实工作。

  具有91年历史的首钢,多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到2010年,首钢的钢产量已经达到3154万吨,销售收入达2200亿元,资产总额达3090亿元。

  搬迁调整使首钢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站在了新的起点。在搬迁调整中建设的首钢京唐钢铁厂项目,主体工艺装备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220项,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占2/3以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7年3月12日,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钢铁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到2010年已全面建成投产,形成了970万吨钢生产能力。北京顺义冷轧项目2005年7月奠基,已于2008年5月全面投产,形成了150万吨冷轧板生产能力。

  首钢在搬迁调整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钢铁主业形成了“一业多地”发展新格局。通过建设首钢京唐钢铁公司、迁钢公司、首秦金属材料公司、首钢冷轧公司等新项目和重组贵州水城钢厂、山西长治钢厂、贵阳特殊钢公司、新疆伊犁钢厂、通化钢铁集团等企业,具备了3000万吨产能规模,新首钢的框架已基本形成。

  首钢非钢产业在搬迁调整中获得长足发展, 盈利能力逐年大幅增长,成为首钢集团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撑,也凸显首钢作为“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集团的独特优势。据了解,首钢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后,厂区8.56平方公里土地将被重新开发。

  首钢“中国动漫游戏城”项目,园区总建筑规模120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和再利用工业特色建筑物20万平方米,“中国动漫游戏城”项目先期启动项目首钢二通铸钢清理车间改扩建工程已竣工。首钢“中国绿能港”项目总占地86.11公顷,利用首钢特钢厂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配套服务业为主题的高科技园区。首钢鲁家山垃圾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已于2010年11月17日在首钢鲁家山矿区南区奠基。

  未来首钢在北京地区将重点发展符合“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定位的新兴产业,包括高端金属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2015年将形成每年1000亿元以上产值。马北北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