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展中国家引领经济增长 发达国家疲软威胁复苏

2011年01月14日 15: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12日公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世界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后的回弹阶段转向今明两年速度放缓但依然稳固的增长,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将继续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发达国家则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加速

  据世界银行估计,201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3%,低于去年的3.9%。 其中,发展中国家预计在2011年实现6%的增长,而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2.8%降至2.4%。

  报告称,世界经济在2010年增长3.9%,发展中国家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近一半。

  报告指出,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正常水平,其经济增速将明显超过高收入国家。

  亚太地区经济最为耀眼

  报告说,东亚与太平洋地区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计达到9.3%,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这主要是得益于中国高达10%的GDP增长和35%的进口增长。

  发展中经济体需警惕热钱乱涌

  报告同时表示,发展中经济体目前面临三大短期风险,即欧洲金融市场紧张、国际市场游资兴风作浪和食品价格攀升。

  世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国际资本流量回升巩固了多数发展中国家复苏。但大量资本流入某些大型中等收入经济体会带来风险从而威胁到中期复苏,尤其是在货币突然升值或资产泡沫显现的情况下。

  世行特别针对剧烈运动的国际热钱发出了警告。据统计,2010年流入发展中国家股市和债市的国际资本净流量急剧上升,分别增长42%和30%。

  富国金融问题威胁全球复苏

  报告同时指出,欧洲与中亚地区的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部分高收入国家的复苏是暂时性的。如果不采取正确的国内政策,高家庭负债率、高失业率以及房地产和银行业疲软,都有可能削弱这些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力度。

  世行报告认为,全球总体经济增速难以足够支持全球经济复苏,“不幸的是,这一经济增速不够快,难以消除失业,提振受打击最严重经济体和经济部门的疲软状态。”另外,“全球经济中的不安和缺陷有可能在短期内不同程度地使经济复苏‘脱轨’”。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表示:“从好的一面看,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内需增长在引领世界经济缓慢回升。但一些高收入国家持续存在的金融问题仍然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重大威胁,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加以妥善应对。”

  食品涨价预示重大风险

  关于近期出现的食品价格上涨,报告称,在许多经济体,美元贬值、本国经济形势好转以及大宗货物与服务价格上涨等因素,意味着食品价格的实际涨幅并没有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涨幅那么大。

  世界银行预测局全球宏观经济主管安德鲁·伯恩斯警告说,过去几个月主要农产品价格呈两位数上涨,对于很多还在经济困境中挣扎的欠发达国家居民已经造成不小的压力。如果全球食品价格随着其他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高,就难以排除2008年的情景重演的可能性。

  世界银行报告的警告是,伴随缓慢经济增长和食品、燃料等日用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有回归2008年“黑暗日子”的风险。 鞠 辉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