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的中产阶级为何难培养

2011年01月14日 17:47 来源:中国民航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笔者所谓的中产阶级,并不仅仅代表富有,而是“富而知礼”,是一个既有一定的财富,又知书达理,是社会文明标杆的阶层,这才叫中产阶级。

  先看一个让人吃惊的数字。据预测,2010年我国财政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这不仅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而且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GDP的增长速度,也超过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所以,有专家指出,“结构性减税”和“征管制度”改革,已势在必行,而且也成为2011年较为明确的改革方向。

  这一方向,多少包含了扶持中产阶级的意思,让人欣慰。

  福布斯公布的中国中产阶级标准为,生活在城里,年龄在25—45岁之间,拥有大学学位,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年收入在1万—6万美元。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的观点与福布斯类似。他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中产阶级的标准是,有家庭储蓄和其他货币性资产30万元以上,家庭人均居住面积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日常基本开销不能超过家庭收入的30%,家庭成员有旅游健身、观看文艺演出的经济能力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特点是房价太高,因此衡量中等收入者的标准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初步或大体解决了住房问题。”苏海南说。

  中产阶级,消灭起来容易,培养起来难。

  当股市从6224点一路狂跌到1664点的时候,几十万亿元的市值蒸发了,有人说,中国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被一场股灾消灭了。

  当房价从2002年左右的每平方米2000-3000多元,一路涨到2010年的2万-3万元的时候,有人说,中产阶级没有了,都成了房奴了。

  笔者在这里诚挚地向有关部门呼吁,请给中产阶级一个生存的空间。现在的中国,贫富差距在加大,不稳定因素在增多,怎样才能缩小贫富差距,遏制不稳定因素,不是靠高压,而是要靠扩大中产阶级,因为他们有钱、有房,希望过稳定的生活。王义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丽】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