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观察:海南东环高铁“给力”国际旅游岛

2011年01月14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中新网海口1月14日电 题:海南东环高铁“给力”国际旅游岛

  作者 张茜翼

  2010年12月30日,恰逢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总投资200多亿元、跨越三个春秋建设、被称为海南“一号工程”的东环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投资225亿元的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同时奠基,这将成为海南旅游业发展走上快车道的助推器。

  海南东环高速铁路北起海口市,途经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县,南至三亚市,线路最高运行速度为250公里/小时。东环高速铁路沿线景色宜人,旅游景点数量占全省已开发数量的78%,年接待旅游人数占该省90%以上,是海南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经济产业带。

  据了解,旅行社对于高铁带给海南旅游业的影响颇为看好,有不少“海南高铁游”等旅游新产品出炉。

  海南海之缘旅行社正依托东环高铁设计出“周末高铁体验游”等旅游产品,以“休闲度假纯玩游”为主,制定了“南山、天涯海角一日游”、“《非诚勿扰》拍摄地、亚龙湾森林公园一日游”、“琼海温泉度假两日游”等,“周末高铁体验游”的价格在400—600元。这些旅游项目先期主要针对本地市场,同时也在岛外宣传推进。

  “东环铁对海南团队旅游的影响将逐步扩大。”海口民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顾先生表示,当前东环铁主要是面对散客,尚没有推出对游客团队的相关政策,而随着东环铁的平稳运行,平常的商务客人不足以支撑其上座率,游客有望占据其中相当比例,因此铁路部门应紧跟市场需求,推出相关旅游团政策。

  “如果跟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南高铁游’项目上进行合作,旅行社或将享有提前订票、包车厢等优惠条件,旅行社也会根据市场需求制定旅游‘淡季’、‘旺季’的方案,但是目前合作条件尚不成熟。”顾先生说。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员陈耀认为,东环高铁将打破海南以往“半岛游”、“东线游”等“带状”旅游格局,形成以沿线火车站为中心的“点状”旅游。同时,游客的自主选择权将更大,自助游、散客游将会更加流行。

  海南省旅游专家杨哲昆认为,东环高铁对海南旅游格局将产生重新洗牌式的影响:以半小时生活圈为辐射,将产生游客分化现象,出现更加“琼北化”或“大三亚圈化”的现象。

  海南西部丰富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海南西环铁路届时建成后,将与东环铁路连成一体,共同构成环岛旅游观光快速铁路,会让更多的游客进入海南西部,改变当前旅游东热西冷的格局。

  海南高铁还将给国际旅游岛的房地产经济带来深刻影响。目前东环高速铁路经停的15个市县均处于海南岛东海岸,东环铁路开通后,沿线市县均被纳入海南岛的“一日生活圈”。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沿线市县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的房价相比三亚和海口低,势必会吸引一部分购房者,从而带动这些市县的房地产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