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央行上调准备金率锁定3500亿银行体系资金

2011年01月14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赵锡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贾亦夫)央行14日近18时左右发布最新消息称,决定1月20日起上调存款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专访时表示,此番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认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过多,上调0.5个点将锁定3500亿左右的银行体系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是今年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九周实施资金净投放,累计规模达到3760亿元。从回笼规模来看,尽管本周发行利率再次上行, 1年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维持在10亿元和30亿元的地量水平。通过启用不同期限的正回购,本周央行成功将公开市场回笼量提升至920亿元。与此同时,由于到期量高达111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190亿元净投放。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专访时指出,0.5个百分点,相当于锁定了3500亿左右银行体系的资金,这是实质性的影响。间接看,银行将要从哪些方面来调节它的信贷,减少贷款的发放,也将影响到相关方面。

  据媒体报道,新年过后,商业银行放贷热情高涨,年后首周新增贷款规模约在4800亿元到5000亿元之间。其中四大国有银行新增信贷量占比接近一半,约为2000亿元左右。激增的信贷投放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赵锡军表示,此番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认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过多,要进一步采取收缩政策,消息一发布,将对市场、对投资者的心理上产生收紧预期。

  去年央行曾两度加息,有相关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也有可能加息。

  对此赵锡军表示,今年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第一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历史经验来讲,通常它的存款准备金率会相对比较高,利率水平也会比较高。赵锡军但并未就是否加息表明观点,他表示,“数量上的指标应该是多少,存款准备金率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利率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稳健的货币政策就要看当时的经济和金融形势。反之,利率水平、存款准备金率如何变化,可能就要取决于不同的经济和金融情况。”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