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路春运供需矛盾仍突出 六项新举措缓解购票难

2011年01月16日 12:0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末“一票难求”有望成历史

  1月15日上午,全国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透露,铁路春运自1月19日起至2月27日,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长12.5%。今年铁路春运运力为历年之最,但供需矛盾仍突出。为方便购票,铁路将进一步扩大实名制购票、电话订票等服务范围。

  在重点地区大量增加直通长途列车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介绍,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69万人次,增长12.5%,运输能力总量及增长幅度均为历年最大。

  “尽管铁路运输能力在不断提升,但与社会需求相比,缺口仍然相当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王志国介绍,今年春节比往年早,节前学生、务工人员、探亲人员三股客流高度叠加,客流高峰值和持续时间将会超过往年。

  为此,铁路挖掘潜力,在三股客流集中的重点地区大量增加直通长途列车数量。节前北京地区、上海地区、广州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输能力分别比去年增长15.1%、22.1%、19%;节后武汉地区、成渝地区、南昌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输能力分别比去年增长8%、7%和10%。这些重点地区运输能力的安排在历年春运中增幅最大、总量最多。

  “今后几年,每年投产的铁路新线都在8000公里左右。例如今年,京沪高速铁路将建成通车,整个大京广高铁全线运营通车。到‘十二五’末期,我国铁路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从根本上改观,或者说将成为历史。”王志国介绍。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客流暴涨等情况,铁道部完善了应急预案。其中,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电气化铁路带来的影响,储备了500台内燃机车和750台发电机组,以备急需;准备了充足的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为滞留旅客提供帮助。

  扩大学生票、农民工团体往返票、实名制、电话订票范围

  铁路春运难,关键是运输能力不足,首先表现在买票难。今年铁路春运在购票服务方面推出了六项新措施。

  一是增开售票窗口。今年春运全路开设售票窗口2万个,比去年春运增加3000个。

  二是扩大学生票范围。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学生在买回家的火车票时,也可以买返程车票。学生票的范围由学校到户籍所在地,扩大到学校到父母的工作地,方便学生利用假期前往父母实际居住地探亲。

  三是扩大农民工团体往返票范围。在全国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75个大站,节前就能够购买节后由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农民工输出大省始发的返程票。

  四是扩大电话订票范围。在去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上海局、南昌局、郑州局、成都局、西安局等6个铁路局实行电话订票的基础上,今年春运新增武汉局、沈阳局2个铁路局的电话订票业务。实行电话订票的8个铁路局可以满足55000人同时通过电话订票,大幅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

  五是扩大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范围。在广铁集团、成都局部分车站去年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基础上,今年春运节后南昌局、武汉局部分车站也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此外,武广高铁、郑西高铁的各个车站,从今年春运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六是首次开展银行卡购票业务。在北京、上海、武汉、南昌、成都、郑州、西安铁路局和广铁集团管辖内的256个较大车站开展银行卡刷卡支付业务。 记者 陆娅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