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谈中美经贸核心关切 望美放宽出口限制

2011年01月18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黄瑞)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启程访美之际,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8日在此间阐述了对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几个核心关切。他强调,美国要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促进中美双边的贸易平衡需要两国共同努力。

  在当日举行的商务部月度例行记者会上,姚坚说,与贸易摩擦有关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亦是中方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核心关切之一。该问题将影响中国企业在对美出口时所受到的待遇。

  在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方面,姚坚希望美国能够增加该领域法律法规的透明度,减少以安全和运作程序为由对中国企业的设限。姚坚说,美国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使其发展制造业需要进一步吸收外资。

  姚坚说,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增长主要取决于美国市场的开放程度和中国企业对新市场的适应程度。当前,中美两国正在进行投资保护协议谈判,这项谈判的完善和推进将有效促进双边投资的发展。他认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将会有一个高速增长。

  姚坚同时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进口,减少因产业结构分工导致的对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顺差。

  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日前由商务部两名副部长分率的两支大型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先后赴美,在相关州开展活动。据姚坚透露,1月21日,商务部还将会同中国贸促会在芝加哥举办中美经贸合作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邀请双方政要、工商界人士约500人参加,同时签署一批进出口贸易、双向投资与合作协议。

  在记者会现场,有媒体提到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曼哈顿广场播放的消息。对此,姚坚回应称,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软实力的提升成为必要,该则广告是中国国家形象和软实力的体现,也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互利共赢的体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