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火车站实名制火车票每人验票需20-30秒

2011年01月19日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父亲在火车西站送妻子和女儿返江西九江。 记者高鹤涛摄
春运票难求,取票小伙喜悦的表情。 记者轩慧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年一度的春运今日拉开大幕,千万目光,再次汇聚在归家人们的身上。

  从今日起,本报特别推出“春运脸孔”系列报道,不管你是哪种表情,是喜悦,是艰难,是盼望,都希望你能幸福回家。

  为了让市民乘车、候车更为方便,记者昨日特意乘坐公交车前往深圳火车站,体验买票、前往车站乘车、验票、进站、候车、出行等环节,为您打造今年的春运出行指南。

  本报讯 (记者蒋偲 通讯员刘洪韬、易非凡、郭成海、吴丽强、稂正林、黄建平、陈长峰、邹永青)昨日,深圳火车站、深圳西站分别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今年春运旅客运输方案。今年春运深圳将开行72趟列车,其中深圳火车站在开行20趟图定长途旅客列车的前提下,节前(1月19日至2月2日),计划增开临时旅客列车18趟,目前已有15趟临客确定了开行日期,节后(2月3日至2月25日),计划增开临时旅客列车14趟。深圳西站节前预计最多开行旅客列车20对,节后预计开行20对长途列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的首趟列车L76于今日凌晨0时38分从深圳开往成都,于次日晚上9时57分抵达途经广东、湖南、贵州、重庆、四川。据深圳火车站副站长周震弋介绍,该趟临客已售出2500多张车票。

  今年深圳春运节前客流的特点是集中出行,高峰更高。预计学生流与务工、探亲流高度集中,旅客运输组织存在较大困难。深圳西站负责人表示,1月25日至2月1日为出行最高峰,建议市民尽量避峰出行,1月19日至1月22日或2月1日后返乡相对容易些。

  购票

  火车票代售点预售改为8天

  据深圳火车站副站长周震弋介绍,截至17日下午4时,通过电话订票深圳火车站共出售28.9万张春运火车票,通过外来工团体订票发售春运火车票共18.2万张。

  截至18日上午10时,1月27日以前由深圳站始发的各趟图定列车车票基本售完,其中北京、武昌、岳阳、长沙等热门方向的车票已全部售完,仅有福州方向还剩余少量硬卧及无座车票,往上海方向的T102次剩余少量无座车票。

  铁路部门建议,计划前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可调整出行计划,错开高峰提前出行。确定出行日期后,应把握电话订票4~10天的预订期。与此同时,记者昨日从深圳火车站获悉,从昨日起,市内各火车票代售点预售期调整为8天(含当天),即今天可购买26日(含26日)以前的车票,以此类推。电话订票的预订期维持4~10天(含当天)不变,火车站站内窗口预售期维持2天(含当天)不变。

  进站

  “人票证”一致方可入站

  “从今日开始,到深圳西站乘车,只有车票票面身份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和旅客三者确认一致后,旅客才能进站上车。”昨日,深圳西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春运期间只有“人票证”一致方可入站乘车,且不再发售站台票。

  而火车站的进站流程方面,周震弋表示,今年车站根据实际候车能力与列车出发时间,通过现场人工引导、揭示引导、广播通知引导等方式,组织市民进站。

  进站模式主要为三种,包括部分列车旅客直接通过验证口验证验票安检后进站候车;部分列车旅客预先在地铁交通层临时集结区集结,后再统一进行验证验票安检进站候车;以及部分列车旅客进站后再转入临时候车区候车三种模式。

  铁路部门建议广大旅客根据车站的引导标志有序集结、进站、候车,避免耽误您的行程。进入二楼候车室的旅客,可根据引导揭示牌指向,分别前往相应的候车区域。

  验票

  预计每人每证需20~30秒

  “今年的验票时间将比去年缩短不少,预计每人仅需20~30秒。”深圳火车站副站长周震弋表示,时间缩短的原因主要是相比于去年,市民对实名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进站流程也相对熟悉了,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验证速度。

  据周震弋介绍,综合考虑去年春运试行实名制的验证速度,优化调整设置30个验证口。

  其中6个公安处分别设置在验证口北端、南端各设3个,方便旅客办理制证、补证业务,在没有制证、补证业务时作为验证口使用。车站在一楼东环廊和二楼长途候车室入口分别摆放多台安检仪,对通过验证口的旅客进行分流,一部分由一楼东环廊通过安检后直接上二楼候车室,另一部分则直接上二楼后再进行安检。相当于拓宽了二楼长途候车室安检入口,可提高旅客进站速度,减少等候时间。

  温馨提醒  

  1.建议尽可能使用二代身份证

  二代身份证在购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等环节,可以实现机器自动读取信息,能大大减少旅客购票、进站验证的时间,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尽量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验证。

  2.注意车站引导牌

  车站在进站、安检、候车、站台等区域都有公告牌提示旅客车次、候车等信息(深圳西站候车平面简图附后),请广大旅客注意了解,以免误乘和造成不便。

  3.丢失身份证要办临时证明

  如果旅客在乘车前丢失了有效身份证件,需凭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或相关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在检票口旁边的临时办证处办理临时身份证方可进站上车。

  4.实名制车票改签

  实名制车票在办理始发改签、退票时,需核实车票票面身份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办理。

  新增列车动态:

  深圳火车站新增1趟临客确定开行日期,该趟临客是开往衡阳的K9124次列车,1月24日起开行,至2月1日结束,每天开行一趟。

  K9124次在深圳站的开车时间为早上7时23分,途径郴州、耒阳等车站,抵达终点站衡阳车站的时间是当日下午16时15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