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运开始 列车医生:“听”“闻”把脉火车健康

2011年01月20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列进站客车停稳后,驻站检修工人就开始对列车的各部件进行安全检测。 摄影 孙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怕夜里干活,最怕火车晚点”,对于被称为“列车医生”的检修工人,春运紧张时,他们恨不能有三头六臂。

  昨天12时,K184次列车停靠西站第7站台,站检应用车间马现增和王禹两位师傅立刻开始检修工作。蹲、看、听、巡、联,他俩仔细检查列车走行部位,每组车轮前他们都会蹲下来用锤子挨个敲击圆簧,然后再敲敲里面的车轮。“声音清脆有力,不空。”做车辆检修15年的马现增有自己的一套绝活。“听”,声音脆、亮,就说明器件质量完好,没有出现裂缝。“闻”是他的又一个绝招,如果轴温过高,车底会有气体挥发的味道,没有经验一般是不会注意到的。30分钟后,车辆检修完毕,满载着旅客安全驶出,检修工蹲在两侧认真观察列车走行部位,进行最后一次确认。

  一般来说,夜里23时后进站的临客列车占的比例较大,检修工人需要彻夜干活。但工人们说,不怕夜里干活,最怕火车晚点,一旦晚点列车集中到达、积压等候,检修工必须用上最快速度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站检应用车间主任赵春来说,制动刹车系统、轮对、轴温、悬吊装置和弹簧减震装置等都是检修的关键部位。现在列车速度越来越快,车辆的“疲劳感”也就越来越强,为列车把脉诊疗,就得靠这些奔走在线路间的“列车医生”们。

  新闻背景:

  今年北京动车客车段参战春运的列车中,包括动车组、空调客车和普通客车。客车段重点对列车走行部、制动装置、受电弓、各裙板、底板、盖板进行全面整修。现在北京西站站检车间里98名一线员工已经四班连倒,停止一切休假,全部投入到检修一线。

  本栏文字 金可 汪丹 陈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