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超常规办法超常规速度 黑龙江打造文化支柱产业

2011年01月20日 10: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动我省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省政协常委、松雷集团董事长 曾庆荣

  背景:近年来,文化产业以其超乎寻常的发展速度异军突起,在“十二五”规划起步之时,文化产业将迎来发展最迅速、变化最显著、成就最瞩目的新时期。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提高文化生产力、供给力,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及服务,其意义重大而又深远。

  建议:

  一、找准症结,扬长避短,努力实现文化产业由弱到强大发展

  目前,我国已有10个左右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接近或超过了GDP的5%,成为支柱产业。相比较而言,我省的差距还比较大,主要表现在:文化产业规模较小,自我发展能力普遍较弱;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品牌还比较少,资源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文化市场发育程度低。

  我省在《黑龙江省推进文化兴省战略行动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我省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将占到GDP的5%左右,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必须拿出超常规的办法、超常规的速度,打一场文化产业发展攻坚战。

  二、坚持解放思想和创新思维,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比较滞后的根本原因体现在思想观念方面。在这个产业中耕耘必须脱离传统观念,这是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前提。没有知识更新,没有创新思维,就很难成就一个全新的文化产业。

  三、塑造文化市场主体位置,增强文化支柱产业发展根基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必须坚持市场导向,让市场机制在文化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和基础作用。建议着眼打造具有国家水准、能够与国内外同行竞争的主力军和“龙江队”,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黑龙江的“百老汇”、“好莱坞”、“迪士尼”。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放宽和取消对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限制。

  四、强势打造一流文化品牌,提高文化产品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建议我省采取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打造具有龙江特色与风格的历史文化品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品牌、现代文化艺术产品品牌、广播影视品牌、出版品牌、动漫和会展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快步迈上新台阶。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