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马建堂:去年四季度平抑物价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2011年01月20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0年全年经济数据和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马建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中央采取了增加供给、调控需求、保障流通、调控市场,以及给低收入群体增加补贴的一系列措施平抑物价,取得了明显成效。

  马建堂表示,用CPI来代表的物价总水平是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一个反映,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经济体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反映。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回升向好,中国的消费物价在2009年的11月和12月份也开始由负转正。而且呈现出在2010年逐季加快的趋势,一季度CPI增长2.2%,二季度CPI增长2.9%,三季度增长3.5%,四季度增长4.7%。

     马建堂称,面对这种物价变动的趋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保障流通、调控市场,以及给低收入群体增加补贴的一系列措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尽管四季度的物价水平仍然偏高,但是12月份的物价相对于11月份的物价,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其中,12月份的同比价格由11月份的5.1%回落到12月份的4.6%,12月份的环比物价涨幅由11月份的1.1%回落到12月份的0.5%。这就意味着中央、国务院采取的这些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