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统计局:对于2011年物价走势不能掉以轻心

2011年01月20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 (记者 石岩 周锐)“尽管各级政府调控物价的努力在12月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对于2011年的物价走势也不能掉以轻心”,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0日如是说。

  马建堂是在20日举行的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当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6%,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马建堂称,这表明当局调控物价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对于2011年的物价走势,马建堂首先列举了可能导致物价上涨的几重压力。他谈到,若干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此外,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两年来累积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也较多。此外,2010年给2011年带来的翘尾因素有2.6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还有诸如劳动力、土地资源成本上升等因素,都给2011年物价带来了上行压力。

  马建堂继而列举出2011年同样存在着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有利条件。第一,粮食生产的“七连增”使各级粮食库存达数千亿斤,粮食的丰收、粮食较充裕的库存是稳定物价非常重要的基础;第二,工业领域,特别是制成品,从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还是一个生产能力过剩的格局,这是防止物价过度上涨的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第三,决策层已决定于2011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已经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实时调整有利于控制货币的流通量,有利于控制货币流动性。

  马建堂强调,要在2011年控制物价过快上涨,除采取增加供给、调控需求、疏通生产流通、调控市场等措施以外,很重要的还要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亦即要管理好国人对未来物价变动的信心和想法。

  “还是那句老话,信心很重要”,马建堂说,“如果说2010年我们的信心变成了货币、变成了黄金、变成了经济回升,2011年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也有信心控制物价上涨,物价上涨一定能控制在一个合理的、相对稳定的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