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晒春运购票账本 看酸甜苦辣春运

2011年01月20日 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春运时,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游子的乡愁最浓烈的时刻。对于游子来说,乡愁就是那一张小小的车票。一到春节,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便是今年回家的车票好买吗?是选择快一点的动车、高铁,还是省一点路费坐几十个小时的硬座?春运开始了,让每个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这是铁路部门的责任。

  小白:春节前,乡愁是一枚火车票,我在这头,黄牛党在那头;购票时,乡愁是一间铁笼般的售票点,我在这头,售票员在那头;归途上,乡愁是一节拥挤不堪的车厢,我在这头,薪水在老板那头……车票里有渴望,有温情,有梦想,但也有踌躇、周折和不可预知的痛苦,比如买票难。

  大牛:买张春运的火车票真不容易,简直能扒层皮。每年春运去哈尔滨的票都很紧张。为了能确保买上票,我早晨不到6点就来售票大厅排队了。最后排了快10个小时买到了票。

  涛涛不绝:春运火车售票,开了很多很多窗口,买票队伍分散了,不用排长队,买票的辛苦减少了很多……小小的改进,大大的服务,我打心里说:赞一个!

  冲壳子:实名制是必须要肯定的,最起码让我第一次在春运的时候自己买到了车票,这就是莫大的进步!虽然仍有黄牛党,但显然黄牛党的作乱空间已经很小了,所以他们才会加价如此之多,因为他们成本高了、成功率低了。

  暖色:火车票购票形式有多种,而最能缓解压力的是网上购票,网上购票不仅可以节约售票成本,也减轻了购票者不少的负担。可是从目前看,网上购票几乎没有实行,此种方便快捷的售票手段未跟进,即使增加了不少售票点,购票难的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改观。

  罗瑞明:网上售票难开通,在我看来主要原因是:火车站售票有不少代售点,每个售票点售出一张票,就收取5元不等的手续费,如果网上开通售票,这些售票点的利益就要受影响。

  巴乔:一次回家的成本有多高?看看一位农民工晒的返乡成本。时间成本:火车31个小时+1个小时大巴车=32个小时,排队10小时;金钱成本:火车票231元+16元+吃饭20元+转大巴车69元=336元。

  高高:以往我每年都坐普快回家,慢是慢点,但价格便宜,这两年改成动车,也还能承受。但现在沪宁高铁票价全程二等座146元,一等座233元,即使学生票七五折来计算,最少也要110块钱。而单程长途车票最便宜的只要75元。按七五折计算,单程高铁票价比动车贵40元,比长途车贵35元,往返一趟就至少比以前多花80元,出于价格考虑,我今年打算改乘长途车回南京。

  只看风景:我今年考虑拼车回家。油费上涨,开车回家成本增加,找人拼车回家,平摊费用,可以节省一部分费用。路上轮换开车,省钱省心又省力,还能打发漫漫旅途中的无聊,一举多得。

  林红林白:高铁虽然是方便快捷的回家方式,但目前高铁票价过高,是一种负担。高铁票价向飞机票看齐,普通打工者很难接受,希望春运能增加普铁,给我们这些外地打工者更多的自主选择的权利。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