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春运首日 逾23万人顺利离深

2011年01月20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011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上车的小朋友开心地对镜头做出胜利的手势,并且大声喊着“火车要开了,我要回家了”。
他带走了所有的家当,节后还会回来吗?
赶上春运,老外算是开了眼界了。
挤,依然是挤,车厢内几无立锥之地,连车门口的通道内都站满了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是春运首日。记者从深圳市春运办获悉:截至昨日18:00,深圳市公铁水航四种运输方式共发送旅客23.6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第一天增长4.34%,其中公路发送旅客12.06万人次,铁路发送旅客7.14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4.02万人次,水运发送旅客0.38万人次。

  据深圳市交委主任黄敏介绍,预计今年节前春运深圳将发送旅客490万人次,比去年略有增长,其中跨省长途发送旅客约230万人次左右。目前铁路可以运送约95万人次(需求约190万人次),民航可以运送约70万人次(加上铁路转移的需求约70万人次),公路可以运送约80万人次(加上铁路转移的需求约70万人次),也就是说,铁路运能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此,黄敏专门请新闻媒体呼吁:铁路运能有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在短时间内仍然无法得到改观,希望广大旅客尽早选择其他方式出行,尽量避免高峰期出行。据他介绍,深圳市民航供需基本平衡,公路运能则还有富余并完全可以承担春运兜底保障的功能,希望广大旅客首选公路方式出行。

  ●铁路●深圳火车站

  春运首日旅客不算多

  南方日报讯 记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昨日,随着开往成都方向的首趟列车L76次顺利驶离深圳火车站,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春运首日,深圳火车站旅客发送量为6.5万人次。开行长途旅客列车22趟,其中图定客车20趟,临时客车2趟,长途旅客发送量2.5万人次。春运首日,各趟列车均准点发车,旅客进站上车秩序井然。

  “这两天的客流呈上升趋势,但毕竟高峰还没有到来,所以候车室内旅客并不是很多。”深圳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上午9时半,记者在深圳火车站广场看到,三三两两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汇成一股股人流有序地进站。由于站内长途售票窗口只发售今明两日的车票,售票厅排队旅客并不多,候车大厅内也有好些座位空着,站内秩序井然。等候乘车的旅客难掩回家的喜悦,他们认为春运第一天出行非常顺利。在深圳做生意的张先生拖着很多行李送老婆孩子回家,通过电话订到了回郑州的火车票。“年底了,我这里的生意放不开,趁现在比较容易买票,先送她娘俩回家!”张先生笑着说。

  据了解,首日客流以返乡务工人员为主,长途客流集中在北京、武昌、岳阳、长沙等方向。为保障旅客来站乘车秩序,深圳火车站30个验证通道全部开启。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火车站综合考虑去年春运试行实名制的验证速度,优化调整设置30个验证口。并专门设置了快速进站通道,为离开车时间30分钟内的乘车旅客快速办理验证验票服务。针对老、弱、病、残、孕、军人等重点旅客,设置专门的验证通道。考虑到部分旅客验证进站后需离开候车区域外出办事,还专门设置了车票复验点。

  ◎春运故事

  老外:今年春运很顺畅

  在拖家带口、提着大包小包返乡的人群里,金发碧眼来自美国的Tyson显得特别打眼。中文名王泰山的Tyson在桂林做攀岩教练,来中国已经10年的他操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此次是到香港探望朋友,从深圳乘火车回桂林,刚好赶上春运。问及是否知道中国年底时的“春运”例牌菜,他会心一笑,表示自己早就听说过。

  Tyson表示自己早上从香港过来,7:30直接去售票厅买票,火车站窗口发售的是两天内的票,他买到了卧铺票。对于Tyson来说不是第一次遇到春运,“以前感觉中国的春运很乱,今天虽然人比较多,但是感觉很有秩序,整个流程很顺畅。”他透露,整个流程走下来花了不到10分钟就到候车室了。

  八旬老人:手术后乘火车享特殊服务

  “我们家老人80多岁了,做完手术后不久,你们能不能帮忙找个轮椅过来送我们上车?”上午11点左右,一过候车室安检处,一位面色焦虑的中年男子找到车站工作人员。当即有人拿过来一张塑料凳子先让老人坐下,并表示将会马上处理。

  在等待轮椅的时候,中年男子透露,自己本来是要去江苏的,但是没买到票,只好先到上海再转乘,老人这个时候来坐火车确实不太方便,但是家在江苏,想赶在年前回去。“刚一进来的时候,这个小伙子就过来帮我们。”他指着帮忙扶老人过来的身披青年志愿者绶带的小伙子说。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找来了轮椅,老人被小心翼翼地扶上了轮椅。

  在候车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不少身披“深圳火车站青年志愿者”红色绶带的年轻人。“我刚下班,现在是自愿过来工作的。”来自湖南怀化车务段的陕姓小伙子介绍,像他这种从湖南过来支援春运的有七八十个,都是2010年刚毕业的大学生。

  ●深圳西站

  未来几天部分车次仍有票售

  南方日报讯 记者从平南铁路获悉,19日春运首日深圳西站开行列车11对,其中临客1对,发送旅客1.6万人。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客流高峰尚未到来,春运首日平稳有序。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春运首日,深圳西站却并没有出现人头攒动的景象。在深圳西站的站外集中取票点,记者看到,很多人正在排队取票或者退票。这里总共有10个窗口,其中3个为退票或者改签窗口,6个为取票窗口,另外一个则为处置窗口。虽然等候排队的队伍并不是很长,但是速度却显得有点缓慢,人群中不时传出催促声和叫喊声。

  深圳西站副站长朱达权告诉记者,春运期间,深圳西站增开了10对临时列车,每天大约有20对列车进出站。根据往年的规律预测,今年的客流高峰将会持续出现在1月25日到2月1日,预计每天的客流量大约在4.3万人次。据悉,深圳西站候车室有5个候车区,可以容纳1万人同时候车。

  另悉,为了尽一切可能为旅客回家提供方便,深圳西站开行L736至达州临客自20日起至31日,由原计划的逢双日开行改为每日开行,该车22:40从西站出发,经停衡阳、长沙、赤壁等车站,到达达州的时间是第三日13:55。截至19日16时,该车21、23日仍有部分车票可售。深圳西站开往武昌的L224次、开往汉口的L356次22日前也有少量车票可售。

  ◎春运故事

  农民工老杨:好不容易买到票,工厂却延迟放假

  在深圳西站站外集中取票点,记者碰到正在排队退票的来深务工人员杨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来退票的。离春节订票还有1个多月,他就和妻子计划好两个人一起回家过年,于是在无数次拨打订票电话后,终于成功订到两张1月22日回四川老家的车票。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前几天杨先生在电子厂上班的妻子告诉他,由于最近订单比较多,厂里26日才能放假,不能提前回家了。握着两张来之不易的火车票,虽然极不情愿,杨先生也只能选择退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