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33.6万中小企业成创新型城市建设生力军

2011年01月20日 14: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访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利

  编者按

  为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从2006年起联合本报,策划组织了“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评选活动”。该活动两年一届,现已成功举办两届,受到广大中小企业欢迎。目前,第三届创新百强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本报今起开辟“中小企业创新百强系列报道”,多层面、多角度反映和展示深圳中小企业的创新情况及成果,剖析成功案例,以期推动形成更好的自主创新环境,敬请垂注。

  2010年11月,《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到2015年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对于市委提出的这个目标,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中小企业群体也应该紧密结合市委的安排部署,努力发挥好自身优势,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中小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巨大动力

  孙利表示,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最能展现创新成果的是企业的产品,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有更加优秀的表现。她认为,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更具有创新精神,发挥好中小企业的创新精神,支持中小企业不断创新,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条件,也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不竭动力。

  目前,深圳有33.6万家中小企业,撑起了深圳经济的大半边天。在创新过程中,中小企业不断成长成为大企业,例如,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华大基因等,都是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有了世界信誉和影响,也成为深圳创新精神的突出代表。

  自主创新百强评选是深圳城市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据悉,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精神,从2006年开始,促进会联合深圳特区报,请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策划组织开展“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评选活动”。两年一届,先后开展了第一、第二届活动。

  孙利表示,评选活动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深圳整个情况来看,自主创新的风气越来越盛,成果越来越多”。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2009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42279件,同比增长16.63%,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

  把自主创新百强评选打造成深圳品牌活动

  去年11月18日,“第三届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孙利表示,由于有了前两届活动成功举办的经验,促进会有信心对第三届评选活动策划组织得更好。

  孙利告诉记者,第三届评选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扩大范围,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使评选活动有更加广泛的基础。二是完善评选程序和评选标准,评选过程做到更加公开透明,评选结果更加公正公平,把真正好的企业选出来。三是搞好百强企业的表彰推广宣传活动。可以通过举行策划系列宣传报道、举办盛大的颁奖仪式等活动,让这项活动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四是建议政府制定更多的优惠政策扶持自主创新百强企业。通过一些措施,帮助自主创新产品更多面市,造福社会;支持企业产品“走出去”,让中国制造、深圳制造的产品享誉世界。

  孙利最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项评选活动,让中小企业对自主创新有更大的动力,让社会对自主创新精神有更多的尊重和支持,同时也让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为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贡献。”  记者 陈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