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青岛EMS员工曝行业“潜规则” 过节被逼卖礼盒

2011年01月20日 15:50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岛邮政速递新春礼品目录》里的礼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过节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是对青岛邮政速递公司的员工王先生来说,却总是成为噩梦连连的“鬼门关”。近日,王先生拨打114转大众网新闻热线反映,公司每到过节就给员工分派了一大堆礼盒销售任务,完不成就不发绩效奖金,今年春节又被告知每个员工需完成3000元的纯利润销售任务才可发奖金。据了解,这些节日主要包括春节、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端午节、中秋节、圣诞节等等,每个节日前,邮政速递公司的员工都会被分派到礼盒、鲜花、蛋糕、巧克力等不同的销售任务。

  完不成任务少发1800元 中秋月饼吃半年

  据王先生介绍,他在山东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工作已经20多年了,从前两年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独立运营后开始兴起了员工分摊销售任务,“春节和中秋节的分派任务最重,去年我从公司买了60多盒月饼都没完成。”王先生表示,今年春节领导通知员工每人需完成纯利润共3000元的销售,后来因为员工强烈反对,所以公司才将利润标准降到了1800元,并称完不成任务就不发绩效奖金,“有的同事算了算,要是完成少的话要扣掉将近1800块钱,大过年的大家都不愿意扣钱所以才拼了命的去卖东西。”

  “去年中秋节我自己从公司买了60多盒月饼,其中40多盒送了亲戚朋友,剩下的自己吃,结果到现在还有半盒没吃完。”王先生苦笑到,他现在的工资是2000元左右,光买月饼就花了近两个月的工资,这次春节的礼盒他已经花了近4000元,而且都是送出去了,根本就不是销售。“还有2010年过圣诞节的时候,公司连问都没问就直接发给每人一盒巧克力,大概50块钱左右,也直接从工资里扣了。”王先生说。

  价钱贵顾客不买账 员工被迫买过期圣诞树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西部的几家邮政储蓄所的营业网点。发现有的营业网点直接将节日礼品礼盒摆上了柜台,一有人打听工作人员都会非常热情的向他们推销。其中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过节分摊的这些礼品销售任务都快把他们逼疯了,一到过节他们就成了“专职售货员”,到处追着自己的亲朋好友问有没有需要的,最后实在卖不出去,就干脆自己买回家,送人也好自己留着吃喝用也好,反正总比完不成没奖金好。“即便是这样,大多数员工还是完不成的,我一个同事去年过节卖出去6000多块钱的东西,利润才1000多块钱,所以这些任务很难完成。”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010年过圣诞节的时候,12月27日才发下巧克力和圣诞树,都是员工自己掏的钱,圣诞树也都自己挂了。

  而从今年《青岛邮政速递新春礼品目录》上,记者发现礼盒的价格普遍高于超市里同样商品的价格。比如,同样一瓶480ml的“蓝色经典52度海之蓝”,超市里卖188元,邮政速递上的标价却是195元;同样一个2066克的俞记精品礼盒,超市卖128元,邮政速递却标价138元。“有的礼盒甚至能差出将近80块钱,你说这么贵谁还在我们这买?”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些本来想买的顾客一看网点的价钱比超市贵就走了,而相对来说,邮局的价钱是贵一些,但省内免邮,省外再加5块钱就可以了,这样算起来也差不多。

  经理称公司并无硬性摊派 员工分摊已成行业潜规则

  今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山东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总经理高女士。高经理表示,公司内部并没有硬性摊派给员工任何销售任务,只是鼓励员工去销售,并且公司采取只奖不罚的政策,员工销售的业绩多了肯定会有奖励,但销售的少了或者不销售也不会有惩罚。“开展这项业务是为了满足一些厂商的配送需求,有指导性的销售文件,但是肯定不会强迫员工去销售。”高经理称,可能会有部分商品比超市的价格要高,但厂家承诺的是最低价,公司并不会取差价获取利润。

  而据网上资料显示,逢年过节员工分摊销售任务已成为邮政行业的“潜规则”。众多网友质疑,EMS也就是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服务太差口碑不好,导致业务每况愈下,因此EMS不断增加营收项目,以不同的形式给员工分派销售任务,样式五花八门。其中主要商品有中秋节的月饼和大闸蟹、春节的的年货(花瓶、馒头、肉食、糖果、酒、海蜇皮、瓜子)、贺年卡、母亲父亲节的鲜花、蛋糕贺卡、端午节的粽子、更甚者还有传销公司的产品(金士利传销产品牙膏、袜子、香皂、蛋白粉、香精油、橄榄油等)。可是这些产品普通老百姓嫌贵,商务人士又嫌档次太低,所以节日礼盒在邮政速递公司员工的眼里,就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