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渝经贸合作成果斐然 浙商800亿投资在重庆

2011年01月20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月20日电(郭虹 曾睿)记者从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了解到,自2008年以来,作为东西部经济贸易交流重要组成部分的“浙渝合作”成果斐然,截止到2010年第三季度,近三年来浙江省在渝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431亿元,浙商资本在重庆的累计总投资即将突破800亿元。

  浙商投资重庆三年到位431亿

  浙江省经合办合作交流处陈国良处长向记者介绍,自2008年起,浙江省在重庆投资的项目数量与投资实际到位情况增长明显,2008年全年投资项目为719个,实际到位资金99﹒3亿元,2009年项目1000个,实际到位资金173﹒5亿元,而2010年头三季度浙江省在渝投资项目数量便已有1074个,实际到位资金157﹒7亿元,与前一年实际到位资金的增速分别达到了91%、74﹒7%和67﹒6%。近三年来,浙江在渝实际投资达到了431亿元。

  另据重庆市浙江商会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重庆参加建设创业的浙江人在20万人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浙籍企业2000余家。重庆市浙江商会秘书长朱成华称,浙江在渝投资总额已近800亿。

  浙商在渝投资呈三大特点

  作为浙江对外经济贸易交流的重要业务部门,浙江省经合办将“浙渝合作”作为其工作重点之一,浙江省经合办根据多年来浙江资本在重庆地区投资状况,认为浙、渝两省市经贸合作主要呈现“兴办实业”、“创办市场”、“发展商贸”等三大显著特点。

  据浙江省经合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在重庆兴办的各类实体企业有2000多家,广厦集团、中凯华葡、科华控股、锦天地产、海宇置业、华立控股等这些重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产业品牌都是源自浙江资本;与此同时,作为影响全球的“市场大省”,从1998年9月建成的重庆陶瓷市场,到2010年10月投入使用的西南单体最大的重庆(合川)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浙江人在重庆创办的各类市场已达20多个,投资上百亿元;在“发展商贸”方面的效果则更是显著,几乎在重庆的每一条街道都有浙江人开设的店铺,在每一栋写字楼里面都能遇到行色匆匆的浙江老板。

  在渝浙商面对重庆“十二五”新挑战

  在1月举行的重庆市2011年两会上,重庆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把重庆建成西部开放“窗口”和统筹城乡改革“先行区”。不仅提出了年利用外资要超过100亿美元,还明确了年对外投资要超过60亿美元的目标。这表明十二五期间,重庆既将延续的“请进来”的策略,也自信地吹响了“走出去”的号角。

  对此,浙江年度“十大风云浙商”、浙商全国市场联合会会长、金田阳光集团董事长金位海认为,重庆作为中国的“政策洼地”,集多重优惠政策于一地,对包括浙商在内的世界各地投资者有巨大吸引力。浙商在重庆应当更加发挥出在资金与市场信息方面的优势,更加团结、形成合力,才能在重庆新的发展时期为重庆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市大渡口区工商联主席、锦天地产集团董事长、浙江东阳人卢志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直辖后的重庆在经历了第一个十年的“打基础”后,目前已进入“经济大飞跃”的第二个十年,随着重庆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重庆对于外来投资的选择也必然更加理性,浙商进入重庆前,一定要结合重庆真实的市场情况多谋划、多策划,再制定详细的规划与计划为妥。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