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媒体评论: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怎么看?

2011年01月20日 19: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支出重点都有哪些方面,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如何?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

  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四大因素影响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国家财力不断壮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经济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税源基础。特别是与税收关联度较高的经济指标增长较快,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4%、进出口总额增长34.7%。

  二是价格水平上涨。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上涨3.3%和5.5%,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

  三是全年汽车旺销带动车辆购置税、汽车消费税等大幅增长。2010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32.4%,加上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由减按5%调至减按7.5%征收,带动车辆购置税收入1792亿元,比上年增加628亿元,增长54%。

  四是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1.7%,基数相对较低,相应抬高了2010年收入增幅。从全年走势看,全国财政收入呈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增长27.6%,下半年增长15%。全年财政收入与2008年相比增长35.5%,折算到两年中年均增长16.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年均增长14%。

  此外,非税收入9878亿元,比上年增加881亿元,增长9.8%。主要是按有关规定,将部分原实行预算外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预算管理。

  民生领域重点支出继续增长,超收收入按规定使用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89575亿元,比上年增加13275亿元,增长17.4%。财政支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重点支持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力度。

  2010年,教育支出12450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医疗卫生支出4745亿元,增长1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81亿元,增长19.4%;住房保障支出2358亿元,增长30.7%;农林水事务支出8052亿元,增长19.8%。环境保护支出2426亿元,增长25.4%……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超收的钱该怎样花?这位负责人说,与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相比,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数4410亿元,主要是年初收入预算安排是根据相关经济预期指标测算的,执行中一些指标超过预期较多,相应地收入超过预算。各项收入中,增长较快、比预算超收较多的主要是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主要体现在:一是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超收2865亿元,主要是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4.7%(其中进口增长38.7%),远超年初8%的增长预期。二是国内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超收1285亿元,主要是2010年汽车销售量增长32.4%超过年初预计较多等因素的影响。这两方面的超收数合计占超收额的94.1%。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法定增长要求增加教育、科学等支出,按现行财政体制增加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以及适当用于削减中央财政赤字等方面外,其余部分都转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后年度经全国人大批准后再安排使用。

  我国宏观税负实际水平偏低,保持财政收入适度增长有必要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说,从总体上看,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只有25%左右,低于发展中国家35%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工业化国家45%的平均水平。从公共财政收入看,2007年以来,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约为20%左右,也明显低于国外平均水平。近年来,随着我国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人们也能切身感受到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正在逐步下降。

  从人均指标上看,我国人均财政收入与国外相比差距更大。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比口径计算,我国人均政府财政收入为6472元,还不到1000美元;而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人均政府财政收入均在1.3万美元以上。

  近年来,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超出了同期GDP水平。对此,马海涛解释说,由于收入结构的差异、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的差异、政策性及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和GDP两者之间的增长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

  马海涛认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民生领域欠账很多,亟需增加财力投入。因此,继续保持财政收入的适度较快增长是必要的。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说,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制度变革都需要政府真金白银投入。增加政府财力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发债筹资,二是保持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后者相对来说成本低、风险小,既可化解前期的财政风险,又可以减轻后续财政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定时期的财政收入适度增长有助于防范风险,保持财政运行的安全稳健。

  财政收入多了,关键在于这些钱花在什么地方,给人民群众带来多少实惠。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11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养老保障方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继续扩大,全国40%的县将纳入试点范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六连增的基础上,今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再增加140元。在医疗保障方面,“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90%以上的城乡居民都将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在住房保障方面,大幅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大力支持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全国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将达1000万套,这样的投入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